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举办广东推介会
2022-12-21 09:0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20日讯(记者 杨帆)19日,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成功举办广东招商推介会。推介会由黑龙江省商务厅、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主办,广东省商务厅、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协办。在龙粤项目签约仪式,龙粤自贸区共签约项目6个,项目金额25.5亿元,其中,哈尔滨片区签约3个项目15亿元,黑河片区签约2个项目9.5亿元,绥芬河片区签约1个项目1亿元。

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举办广东推介会。

  据悉,五年来,龙粤两省加深对口合作,成效显著。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带土移植”广东省、深圳市先进的发展理念、改革经验和优秀企业,引进广东省多家高精尖企业入区发展,为龙江经济发展和自贸试验区建设贡献新力量。挂牌三年来,黑龙江自贸试验区依托龙江良好的资源禀赋、独特的发展条件、巨大的发展潜力,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新签约项目数、投资额、新设企业数都在稳步增长,已经成为带动龙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企业家们提供了投资发展的广阔舞台和新的商机。

  据了解,龙粤合作以来,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加快推进,形成“政策飞地”,深哈对口合作品牌效应日益凸显。目前,深哈产业园区注册企业达471家,注册资本170.34亿元;深哈对口合作项目达35个,总投资超1116亿元。

  据了解,三年多来,黑龙江自贸试验区以全省万分之三的面积,贡献了全省约1/5的实际使用外资、1/7的外贸进出口和1/10的新设企业,实际利用外资3.4亿美元,外贸额达820亿元,对俄贸易占自贸试验区外贸额近80%。挂牌以来,新设企业18586家,比挂牌前增长109%;新签约内资项目329个,合同金额超2500亿元。

  据黑龙江自贸办介绍,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围绕功能定位和重点产业布局,立足自贸试验区产业优势和潜力,结合各片区产业规划、产业结构、发展特点,从省级层面整体确定了“4个经济发展新引擎、2个战略性新兴产业、8个特色优势产业”的“428重点产业平台”招商指引工作体系,加大精准招商、专业化招商力度。具体为,着力打造“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4个经济发展新引擎,培育壮大“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2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跨境木材加工、跨境农产品加工、跨境能源资源、跨境贸易、跨境金融、跨境物流、跨境电商、跨境文旅”8个特色优势产业。同时,开展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先导区工作,重点打造成为龙江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的先行区,引领全省共享改革开放红利,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对外开放平台,未来将极具发展优势。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