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双鸭山:宝清县龙头桥水库电站被水利部评为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
2023-01-05 11:18:18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孙泽明 马淑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5日讯 近日,水利部公布了全国134座电站为2022年度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我省共有2座电站入选,其中之一就是宝清县龙头桥水库电站。

  自2017年水利部在全国组织开展绿色小水电站创建工作以来,宝清县深入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创建为抓手,奋力推动农村水电绿色发展转型升级。为确保2023年春季农业灌溉用水,龙头桥水库电站采取24小时值班值守的工作制度,保障设施维修养护,强化水库蓄水能力,切实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

  龙头桥水库电站位于挠力河上游,为混合式电站,总装机2500KW,平均每年发电量为406万千瓦时,水库总库容为6.15亿立方米,为多年调节水库。电站于2003年4月并网发电,2006年通过竣工验收。库区植被良好,环境优美。电站投运后,下游防洪标准从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有效地保护了下游近40万亩农田灌溉用水。目前,电站经营状况较好,不仅能实现盈利,并可以反哺公益项目,综合效益显著。

  龙头桥水库电站站长席靖说:“龙头桥水库电站是结合灌溉发电的清洁能源型小水电站。我们每年会投放大量的鱼苗,以保障库区鱼类种群密度,净化库区浮游生物,有效防治藻类和富营养化,不断改善龙头桥水库生态环境,增强水体自净能力,确保水质安全。同时,电站年均放水1.5亿立方米,满足下游30余万亩水田灌溉需求。下一步,我们会以打造绿色水电站为载体,加大投入力度,实施电站增效扩容,充分发挥河道功能,维护河流自然生态系统功能,综合提升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