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不用“囤药”!大庆市“五类药品”市场供给趋于稳定
2023-01-06 10:36:59 来源:东北网-大庆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1月5日,记者走访多家药店发现,除连花清瘟、布洛芬供货紧张外,其他退烧、止咳、抗病毒的药基本都能买到,能够满足百姓的正常购药需求。

  在东风药店程宇广场店,当记者咨询有没有感冒药、止咳、止泻类药物时,店员说目前有货,如治疗感冒的有复方氨酚烷胺片、止咳的有祛痰止咳胶囊、止泻的有肠康片和痢泻灵片。至于克痢痧胶囊、蒙脱石散这类止泻药暂时处于缺货状态。为满足居民用药需求,药店闭店时间推迟到了20点30分。

  在位于新玛特的长春堂店,店员告诉记者,治疗感冒的有快克,止咳的有肺力咳合剂还有糖浆类。目前就是止泻类药物缺货。

  瑞德堂大药房店员表示,订购的药物这几天陆续到店了,大人、小孩用的感冒类、止咳类药物现在都有销售。

  三元至盛连锁药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对前一段时间的供需紧张,这几天感冒药、抗病毒药从品种到数量都有所增加,虽然还小缺,但基本能保证用药需求。

在瑞德堂大药房,市民正在购药。

  2022年12月7日“新十条”发布后,大庆市立即优化调整政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药店做好常规药品供应储备,畅通多途径购药渠道,采取多种举措,保障群众基本购药需求。

  同时发布价格提醒,要求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制度,不得借机大幅提高药品、防护用品等销售价格。大庆市按县区划片,划设药店监管网格117个,出动网格包保员143人,持续开展检查,确保药品价格稳定,秩序良好。

  通过对防疫药品监测信息系统分析,药店对复方乙酰水杨酸片、对乙酰氨基酚片(咀嚼片)、氨咖黄敏胶囊(片)、布洛芬颗粒(片、缓释胶囊)、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等药品及N95口罩、抗原检测试剂等产品需求量比较大,为此,大庆市加大了对“五类药品”的采购力度。随着退热类、抗病毒、止咳类等药品及抗原检测试剂等产品陆续到货,市场供给趋于稳定,总体购销基本平衡,供需矛盾逐渐缓解。

  市场监督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1月4日当天,全市零售药店“五类药品”购进数量52154盒、销售数量95623盒、库存量819124盒、在途数量38205盒。医疗器械(含N95口罩、抗原检测试剂等产品)购进数量23961盒、销售数量47123盒、库存量533933盒、在途数量36040盒。

  下一步,大庆市将持续加强药械监管工作。加大对药械经营者的巡查监管力度,保障药械质量安全、价格稳定,发现违法行为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严厉打击制假售劣、非法渠道购销以及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及时曝光典型案例,严重的一律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努力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节日氛围。

  同时做好健康龙江服务平台推广和使用。督促县区局加强健康龙江服务平台推广使用,宣传引导百姓群众通过平台及时掌握大庆市“五类药品”的购销情况,灵活、就近选择药店进行购药。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