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梁惠玲到省政务服务中心和省数字政府运营中心调研
2023-02-14 07:12: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薛立伟 徐佳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梁惠玲在省政务服务中心和省数字政府运营中心调研时强调

坚持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一体推进

加快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黑龙江日报2月13日讯 13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梁惠玲到省政务服务中心和省数字政府运营中心调研。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坚持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一体推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满意度,激发市场活力,加快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梁惠玲来到省政务服务中心,察看中心运行监测平台、办件窗口,了解省直部门进驻情况和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与办事群众亲切交谈;到省数字政府运营中心,了解中心运营技术保障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观看数字政府运行现场演示,听取省数字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梁惠玲指出,建设省政务服务中心、省数字政府运营中心,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实际行动,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有效抓手。要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以“数跑龙江”为统领,推进我省数字政府建设进入全国一流水平;按照《黑龙江省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运行方案》要求,加快推进审批服务集中办理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把省政务服务中心打造成为深化改革重要阵地、便民利企服务窗口和良好营商环境重要展示平台。

  梁惠玲强调,要把握工作重点,加力推进一流数字政府建设。加快建设完善统一公共支撑平台,加强数据汇聚融合、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实现数字政府建设成果一屏统览、政务运行实时监测、效能指标综合分析;以数字化改革促进政府职能转变,通过跨部门跨业务跨系统跨层级的数据融合分析,使政府的决策更科学、监管更到位、服务更优质;以数字政府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要优化审批流程,建设一流省级政务服务中心。实现政务服务全流程进驻,建立健全首问负责、帮办代办、并联审批等机制,构建完善政务服务体系;积极探索极简审批等创新做法,通过直接取消证照材料或数据共享、在线核验等方式,推动政务服务实现“一站式服务”“大厅之外无审批”;强化审批窗口规范化管理,对进驻人员和窗口人员深入开展学习培训,增强业务能力与素养,提高服务质量。要加强协调配合,主动担当作为聚合力,打通数据壁垒促融合,为省政务服务中心和省数字政府运营中心建设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王一新、余建、张起翔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王俊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