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中央一号文件”落地龙江系列报道之一 万象“耕”新在龙江
2023-02-16 07:01:5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天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2月16日讯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春风吹到龙江,白雪覆盖下的黑土地尚在“休眠”,但这片土地上的农民已经开始了一年的“重头戏”——备春耕。托管土地、选购籽肥、检修农机……播撒希望的一年就这样开始了。

  14日,记者驱车两个半小时,在冰雪路面的乡道上一路“滑”到了巴彦县山后乡刘辉合作社。合作社内好不热闹,从周边村屯赶来的农民都拿着“红本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来这里办理土地托管或流转手续。

  山后乡胜北村刘喜屯单文霞今年将家里50多亩土地进行流转,说到原因,她表示最主要的是放心:“合作社管理特别好,土地‘归拢’特别‘板正’,而且经营得非常好,交给他们我放心。”

  该合作社负责人刘辉介绍,今年他们准备流转土地接近5万亩,余下的10万亩都是全程农业生产托管。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扎实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支持东北、黄淮海地区开展粮豆轮作,稳步开发利用盐碱地种植大豆。”

  刘辉说:“我们今年还会继续响应国家号召进行大豆扩种。去年合作社拿出200多亩地进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产量分别与大豆和玉米对比,亩效益要高出200元。我们采用6垄大豆,2垄玉米方式进行套种,受边行效应影响,密度增加,所以玉米亩产特别高,虽然大豆产量略低,但总体收益非常好。今年我们将实验面积增加到500亩。”

  他表示,目前最大的难点是在除草剂使用上,如果克服这一难点,大豆产量还会得到大幅提升。品种、结构等也都会在实验中不断进行调整。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物质基础,健全农民种粮挣钱得利、地方抓粮担责尽义的机制保障。”

  在巴彦县红光乡丰裕村田间,一台钩机正在对堆沤的有机肥进行搅拌,该村党总支书记于云波说:“等雪化了我们就将这些有机肥抛撒到田间。”

  说到“藏粮于地”,于云波便滔滔不绝:“保护黑土地就是我们的增产诀窍,对黑土地保护我们从2018年就开始了,主要采取秋翻秸秆全部还田,和有机肥抛撒方式培肥地力。”

  每年收获后,村民依托村里的巴彦县丰裕水田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进行秋整地,并将秸秆全部翻埋到地里,再利用收集的秸秆和畜禽粪便进行发酵。经过一年发酵后,再将这些有机肥抛撒进地里。

  他说:“经过5年不懈努力,土壤有机质明显增加,抗旱抗涝,保墒效果明显。我们粗略和其他村屯的产量进行过对比,发现我们亩产比他们要多100斤。”

  为了不误农时,2022年12月,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省气象局、省供销社等单位提前研究会商2023年备春耕生产形势,并于今年1月初组织召开全省农资保供视频调度会议,及时传达部署国家粮食和大豆生产要求。

  省农业农村厅还向广大农资经营者和农户下发了《致全省肥料生产经营企业和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致农机合作组织及农机驾驶员操作人员的一封信》等,印发了《黑龙江省2023年农作物优质高效品种种植区划布局》《农作物栽培技术模式汇编》,在全省推广72项绿色高质高效增产技术模式,科学指导全省备耕生产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王俊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