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黑龙江:奋力书写黑土地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2023-03-02 08:27: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哈电集团汽轮机公司生产车间。资料图片

  哈尔滨新区。资料图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发展】

  一年春作首,万事干为先。1月28日,兔年开年上班第一天,黑龙江省大庆市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表彰上一年度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启动13项稳经济、促发展的实招举措,擂响“奋力拼搏、开局首胜”的隆隆战鼓。

  着力扩大投资,变冬闲为冬忙;高效推进复产增产,对提前复工的项目和达产增产的企业给予奖励;发放政府消费券,大力促消费……春节前夕,黑龙江省推出20条促进全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政策措施,拿出真金白银,提振市场信心,冲刺首季“开门红”。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黑龙江省聚力拼经济、全力上项目、蓄力谋发展,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变“路线图”为“施工图”,奋力书写黑土地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1.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在大庆市一处结冰的湖面上,一排排暗蓝色的光伏发电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东北太冷了,光伏发电板上的元器件容易‘水土不服’,大雪或暴雪也会造成一定影响,我们需要积累更多运营维修经验。”大庆油田中油电能电力技术服务公司变电工程部副主任齐麟常在现场巡视。

  作为我国陆上最大油田,大庆油田国内外油气产量当量连续20年保持在4000万吨以上。其中,2022年生产天然气超过55亿立方米,创10年来最大增幅。

  除传统油气业务外,大庆油田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布局,全力谋划千万千瓦级“风光气储氢”一体化示范基地,已建成中国石油首个碳中和林和首个水面光伏项目,油田绿色转型发展初见成效。

  黑龙江省是国家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产业门类齐全,拥有中国一重、哈电集团、大庆油田、哈飞等一大批著名企业,成为产业振兴的基础和优势。

  针对产业结构不优、质量不高等困难,黑龙江省把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作为重中之重,加快实施产业振兴计划,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

  在哈电集团电机公司的发电机冲片自动叠装车间,一张张冲片精准整齐叠放着,两条近3米高的巨大机械臂,围绕圆盘按照轨迹精准移动……这项原来需要诸多操作工人协作完成的工作,经数字化改造后,操作精度和效率得到了大幅提高。

  作为我国发电设备制造业的摇篮,哈电集团加快数字化建设,推进企业由制造向“智造”逐步转型。“企业从管理信息化、生产数字化、产业生态化、装备智能化、网络安全化五个方面进行系统性布局,内容涵盖企业生产经营的全流程、全链条、全要素。同时,将全面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哈电集团创新与数字化部副总经理刘新新介绍。

  数字经济不仅促进传统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更带动传统农业提质增效。

  春节后,北大荒农垦集团建三江分公司七星农场种植户秦玉秋,正在为新一年春耕做准备。“从翻地插秧到打药收割,全程都是机器干。”种了30多年地,秦玉秋深切感受到“无人农业”的厉害。

  无人插秧机、无人拖拉机、无人收割机……近几年,北大荒农垦集团运用5G网络、大数据技术等信息技术,在全国率先开启了现代农业的“无人化时代”。

  科技加持,现代技术与传统农业深度融合,北大荒粮食生产能力不断提高,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粮食总产量达451.3亿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地位更加稳固。

  致力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布局新赛道。黑龙江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和创意设计产业,培育壮大航空航天、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的产业新布局。

  2.科研攻关壮大创新发展新动能

  寒假期间,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林铁松很忙,他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共同承接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制造专项项目,负责研制关键制造装备。这是一个在国内外均属空白的尖端装备。为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样机搭建和产品制造,林铁松常到各地进行零部件考察采购,和工程师探索落实设备型号、参数……

  作为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在参与国家项目的同时,林铁松还承担黑龙江省的科研项目。“我们与中国航发哈尔滨东安发动机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耐高温半导体陶瓷涂层电嘴制备技术,成功应用于我国航空发动机研制。”林铁松说,“科研工作既要顶天,解决国家‘卡脖子’难题,又要立地,面向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向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要发展,黑龙江省制定出台科技成果产业化行动计划,推进高校、院所、企业三大科技成果策源地实施科技成果产业化专项行动,梳理13个重点领域68条产业链,推动重点产业科技成果产业化。

  黑龙江省科教资源丰富,有哈工大、哈工程等78所高等院校及一大批科研实力雄厚的专业院所。全省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实施科技成果产业化专项行动,高标准建设环大学大院大所创新创业生态圈,壮大创新发展新动能。

  在黑龙江省穆棱市经济开发区,北一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在洁净车间对芯片进行外观检测。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碳化硅功率半导体模块,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产品应用于5G电源、电力、轨道交通、航空等方面。“春节前我们与国外一家客商签订了价值3.8亿元的订单,企业现在满负荷生产。”企业副总经理金星介绍。

  北一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是黑龙江省培育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黑龙江省连续实施“新一轮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支持科技型企业提升创新能力,2022年省级科技专项资金共计10.47亿元用于支持企业,825家企业获研发投入奖补资金4.43亿元。

  “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黑龙江省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已达79个。”黑龙江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净增867家,总数达3605家。

  3.深度融入打造向北开放新高地

  2月8日23点43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编组41节集装箱,满载123辆商品小汽车的3704次中欧班列缓缓驶出绥芬河站。

  绥芬河铁路口岸站是黑龙江省最大的对外铁路口岸,也是中欧班列东通道的重要口岸之一。2022年,该站中欧班列吞吐量达884列,超8万标箱,同比增长61%和62.3%,增量居全国口岸首位。

  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增长,是黑龙江省对外贸易发展的一个缩影。黑龙江省边境线长2981公里,有27个国家一类口岸。作为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全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进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新时代沿边开放开发行动,规划建设黑瞎子岛中俄国际合作示范区,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依托公路、铁路两个国家级一类口岸,运营哈绥俄亚班列,承接中欧班列,打通哈萨克斯坦至绥芬河“互贸专列”,与96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贸易往来,与国内16个沿海港口合作推动内贸货物跨境运输。

  进入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黑河边境仓,区域分明整齐划一的商品摆满货架,打包好的商品录入信息后正等待专职人员统一配送。

  “货物非常多,效率也特别快,得益于黑河市跨境电商货运物流‘多仓联动’的数字化集运新模式,2022年我们黑河边境仓发货量约30万单。”黑河俄品多经贸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牛志欣说。

  “我们建立从‘海外仓’发货,‘边境仓’清关理货,到‘中继仓’集货快速送达的运输体系,120余家电商和外贸企业入仓管理,效率整体提升25%,企业成本降低20%。”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对外贸易与合作中心副主任战予诚表示,“多仓联动”的物流体系,加快了国际化商品的流通速度,推动区域跨境产业集群高速发展。

  作为我国最北自贸试验区,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三年多来,聚焦重点领域改革,紧密结合龙江实际,累计生成300余项制度创新成果,发布6批140个省级创新实践案例。

  区域优势和制度创新吸引企业集聚。黑龙江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自贸区新设企业21012家,是挂牌前的123%。新签约内资项目355个,合同金额超26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4亿美元。

  “通过海关的指导,我们能够灵活运用RCEP惠企政策,超5000万元的出口货物在进口国享受关税减免,有力帮助我们开拓海外市场。”2022年12月30日,在向哈尔滨海关所属大庆海关申领年度最后一份RCEP原产地证书后,黑龙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哈万军说。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以来,外贸企业凭借RCEP原产地证书,可以享受各核准成员国之间的降税优惠,给进出口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为助力黑龙江省企业抢抓机遇,哈尔滨海关主动服务,建立重点帮扶企业名录,通过关企联络员,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各类惠企政策。

  在中央和地方同向发力、拉动效应叠加的惠企政策助推下,黑龙江省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动力更足、信心更强。2022年黑龙江省外贸进出口总值2651.5亿元,规模创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