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辗转三千余公里来到黑龙江,只为了......
2023-05-22 15:32:21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近日

  法院来了一位

  操着外地口音

  背着行李的“背包客”

  她可不是来旅游的

  而是来法院寻求帮助的

  ……

  

  王女士家住贵州省,是一名失去左手的残疾人,2022年受雇主庞先生雇佣到饶河县威山林场工作,工作结束后,王女士回到了贵州。工作期间,雇主结算了一部分劳动报酬,所剩报酬虽经王女士多次讨要,雇主却一直未付。被逼无奈下,王女士从贵州省千里迢迢来到威山林场,当面向雇主索要劳动报酬,可是依旧没有得到回应。于是王女士来到饶河县法院佳河法庭,想咨询法官,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法官第一时间联系了雇主庞先生。考虑到王女士举目无亲,若不马上处理她可能要花费更多的餐饮、住宿费用,法官在当日下午就组织了双方进行调解,依次听取双方对于案件的陈述。法官耐心释法明理,最终双方当事人互让互谅,握手言和,雇主庞先生当即向王女士支付了剩余劳动报酬。

  “感谢娄法官!”王女士在调解协议上签字后,面露微笑、夹带着乡音腼腆地说道。

  遇到难事的不止有王女士

  七台河的李某也遇上了

  同样的烦心事

  七台河市茄子河区法院诉前调解的一起追索劳动报酬案件中,村民张某和刘某共同承包北兴农场土地,雇佣李某自带挖掘机将承包的旱田改成水田。工作完成后,刘某给付一部分,剩余款二人迟迟未付,李某多次索要无果,于是来到法庭寻求帮助。

 

  法官了解案情后,立即开启“绿色通道”,电话联系二被告。二人接听电话后谎称在内蒙古工作,无法返回,拒不接收法律文书。由于二人不予配合,案件进展停滞不前,一度陷入僵局。

  法官经与村委会沟通,得知二人均在北兴农场,随即前往二人家中找到了他们,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告知拖欠劳动报酬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通过法官释法说理,二人承认了欠款事实,表示尽快履行给付余款的义务。

  次日,他们便主动来到法庭,交上了余款。李某接到钱后激动地说:“感谢法院将我多年的薪水讨回来了。”

责任编辑:郭丽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