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假意服务 燃气设备陷阱专坑老人
2008-05-06 14:50:19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 尹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听说要安装煤气安全设备,一些只身在家的老人轻易相信了来者的宣传,纷纷掏钱安装,等咨询相关部门后才得知自己受骗上当。

  家住南岗区满洲里街69号的杜大爷说,4月16日上午,有两位自称是安平燃气设备有限公司的服务人员上门提供安装煤气减压阀的服务,说是安装免费,但设备得老人自行购买,价格是90元。杜大爷耐不住对方的软磨硬泡,便掏钱买了一个。安好了“设备”后,对方转身离开。等老人想起向对方索要发票时,二人已走远。老人试图追赶,但二人却快步离开了。随后,老人拨打了中庆燃气公司的服务电话,服务人员说已有很多老人来电话反映此事,这些所谓的煤气安全设备都没经过相关部门的检验,绝大部分属于摆设,这时老人才方知上当。

  无独有偶。早在2007年8月,家住道外区正阳南小区的卢大娘也遭遇了煤气设备安装“陷阱”。去年8月31日,两位全安燃气设备有限公司的服务人员上门为其安装了煤气报警装置,并承诺3个月后来检修。可4个月过去了,服务人员根本没出现。老人便拨打了对方留下的电话,却始终无人接听。后来,一位老邻居告诉她,当时对方也要给其安装报警器,老邻居提出要检查对方的证件时,对方竟然扭头就走了,卢大娘才意识到自己受骗。

  对此,市中庆燃气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说,该公司不提供任何煤气配套设施上门安装服务。全市所有新建住宅小区在建设时都配备了煤气报警器,老楼必须由产权方或物业提出申请,公司才上门服务。他们也曾接到过许多老人反映,一些公司假借他们之名,收取安装费。很多老人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但公司没有执法权,只能对受骗老人表示同情。

  市民盟调研处张仁伟认为,煤气、天然气安全管理,涉及千家万户生命财产安危,理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的报警器不好用,还有的居民安装、使用不当,更有别有用心的人钻空子卖假设备。种种情况表明,哈尔滨市在燃气安全管理上存在很多漏洞。为此,他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大燃气、煤气安全管理,要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要主动上门服务,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帮助居民安装和检查燃气设施。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