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开展农村人才建设 我省打造北疆农牧业人才高地
2008-05-12 17:16:1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高长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2日讯(记者 高长利) 近年来,我省把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人才强省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在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成效。

  农村人才开发纳入整体人才开发体系

  我省将农村人才开发纳入整体性人才开发体系,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农村人才特点的培养、选拔、评价和激励制度。近年来,先后为6.5万名农村实用人才平定了专业技术职称,表彰了农村优秀实用人才1530人、鲜鱼优秀教育、威慑、农业科技人才和投资经营者2.5余人。培育农村人才市场,开展人事代理、人才派遣等服务。建立实用人才数据库,入库人才已达21.4万人。

  人才培训叫响“龙哥龙妹”品牌

  近年来,我省加大农村人才培训力度,深入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四培养工程”、“阳光工程”。每年培训人员500多万人次,农村实用人才数量由2005年的23.2万人增加达30.6万人,涌现出一大批“田秀才”、“土专家”和致富能手。通过培训,每年转移农村劳动力400多万人,在全国范围内叫响了“龙哥龙妹”品牌。

  “引智”下乡支农科技进农家

  近年来,我省大力开展城市人才智力下乡支农活动。积极组织“博士后科技行”、科技“大篷车”等活动,五年累计组织6000多名卫生、教育、文化专业人员深入县乡对口支援,把科技送到农家。认真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和“村村大学生选派计划”,已选派3000多名高校毕业生到农村服务。全省各级人事部门组织实施农业引智项目380多项,聘请海外专家700余名。

  扶植创办农村经济合作组织

  在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方面,近年来全省积极扶植农村人才创办协会和各种积极合作组织。截至目前,全省已建立各类专业协会和经济合作组织3000多个,建立农业示范基地908个,农业示范户2000多个,较好的发挥了带头示范和辐射扩散作用。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