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齐齐哈尔市消防官兵援救三江乡 冒危险抢出粮食
2008-05-22 10:25:46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高中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抢救受灾群众物资。

 帮受灾群众抢运粮食。


帮受灾群众抢运粮食。

  东北网5月22日讯 16日,齐齐哈尔市消防支队的消防官兵经过近100公里的长途跋涉,赶到汶川县水磨镇三江乡援救地震受灾群众。消防战士冒着生命危险翻山越岭搜救被困灾民,抢救危房中的生活物品,含泪埋葬灾民遗体。

  据介绍,从都江堰到水磨,再到三江,齐齐哈尔的消防官兵平均负重40公斤救援物资和给养,徒步跋涉行进了将近100公里,其中有36公里是公路,56公里是山路。这里的公路遭地震严重破坏,路面上堆满了从山上滚下的石头,车辆根本无法行驶,救援官兵只好徒步急行军。由于地震和大雨,山路多因山体滑坡和泥石流被封堵,数米高的石头堆堵在路口,消防官兵们只能在石头上攀爬过去,而脚旁就是悬崖。

  消防官兵历尽艰辛抵达三江乡后,立即投入抢险救援。17日,三江乡的一位乡干部求援,河坝村有村民被困。10名消防战士组成救援小分队马上赶往救援,途中小分队路过了多处山体滑坡地段,行进十分危险。这时,一名妇女从后面追上救援队伍求助,她的伯伯在地震时被困山上,至今未归。当救援小分队爬到一处名叫猴耳洞的山上时,消防官兵们在山脚水沟隐蔽处发现了一具尸体,正是这名妇女的伯伯。消防官兵在山坡处为老人挖了一个坟墓,含泪将老人遗体安葬。

  由于道路不通,粮食成了关键,由于当地大部分房屋楼顶塌落,而需要为群众抢出的物资多在二楼或楼顶,消防官兵冒着生命危险进入随时可能再次倒塌的房屋,将压在坍塌房屋中的粮食一点点地挖出来。经过紧张抢救,消防官兵救助受灾群众13家,抢救受灾群众财产2万余元。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