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分担苦难也净化着灵魂 冰城爱潮汹涌
2008-05-28 10:41:30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尹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8日讯 有人说,灾难不能分担,但苦难可以,于是,全民接过四川兄弟的重担,扛在自己肩上;有人说,地震毁灭一切,但精神不灭,于是,中国摇起民族凝聚力的旗帜,空前团结……冰城人说,我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帮帮受灾的同胞,看见的爱心涌动如潮,未曾察觉的,是对灾难的分担的同时,也净化着冰城人的灵魂。

  礼让———

  “老人家,坐这儿吧!”“谢谢,还是好人多!”

  这是发生在13路公交车上的一幕,公交车司机张师傅告诉记者,以前每当有老弱病残孕上车时,都需要用喇叭喊话督促让座,现在这一步省了。

  有感:地震,虽然震垮了家园,但却震撼了心灵,埋在人们心里的礼让之德被发掘出来。让座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穿着时髦,让座时更加优雅。

  包容———

  “对不起,我手法不行,没刹住闸”“没关系,我也没看清信号灯”

  发生刮碰,是每个司机都不愿遇到的事情,可在道里区经纬街转盘道处,却有这么两位司机大事化小,没等交警调解,二人已经小事化无了。据交通协管员王师傅介绍,在他负责的路段,曾经每天都会上演类似的由交通纠葛引发的口水战,而如今,平和心态多起来了。

  有感:包容,需要心胸的宽大,而回避斤斤计较。灾难,击垮了生命,却处处闪耀人性的光辉,在看过生死离别后,包容难道不是对生命最好的回报吗?

  奉献———

  “我着急取钱去捐款,能夹个塞吗?”“可以,你先来!”

  工商银行建国街网点,一黄衣女子等候多时,马上就可以进行存取款业务,可一位蓝衣男子急于取款捐助灾区要加塞儿,听闻他的理由,黄衣女子欣然将位置让出,并自觉地排到队伍的最后面。她说,自己甘愿让出位置,但其他人的时间却不能这样浪费。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已经不是新鲜的画面了,现在来银行取钱的人多,很多储户都会为捐赠者让出绿色通道,别人奉献金钱,他们奉献时间。

  有感:灾后,处处洋溢着奉献精神。在这个物质的力量被许多人崇尚的时代,奉献多么难能可贵,不分层次,不分多少,只有给予,不求回报。正因为奉献此起彼伏,才有了希望,这座城市才能光芒四射。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