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北安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强劲 实现增加值13800万
2008-06-04 16:53:5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4日讯 上突出位置,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主线,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以园区为载体,以优化环境为保障,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强劲发展。2007年,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达6404个,实现增加值13800万元,同比增长21.9%,上缴税金8290万元,同比增长36%。北安市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非国有经济发展先进(县)市”。

  抓招商,扩大非公有制经济总量

  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通过创新招商理念、活化招商方式、完善招商机制等措施,先后引进了鑫利华防水工程公司、宜品乳业公司、康乐食品公司、国胜面业公司、金谷粮油公司等一大批支柱企业,发展壮大了民营经济。借助外力鼓励引导本地民营企业围绕产品、项目、技术积极寻求合作伙伴。建设载体聚集非公有制企业。规划建设了10平方公里工业园区,辟建了庆华机械加工园,市内外10余家民营企业入驻园区,完成企业投资5.6亿元。

  抓项目,增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后劲

  把项目作为催生企业、发展企业的重要途径。一方面,用新方式生成项目。通过跟踪国家产业政策谋划项目、引进专利成果买项目和搬迁改造项目等方式,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储备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另一方面,用新机制建设项目。改变过去单纯等支持、靠贷款上项目的习惯做法,积极探索运用市场化、社会化手段找项目、上项目。近年来,北安市共引进招商项目83个,其中超亿元项目3个,到位资金79231万元。

  抓能人,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

  把提高企业家素质作为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重用能人。对那些守法经营、诚信度高、社会贡献大的企业家,给他们社会地位和政治荣誉。提高素质。邀请专家学者和优秀企业家对企业家进行培训,引导民营企业家立足高起点,谋求大发展。发挥作用。选树和推广能人典型,让能人成为带领群众创业的领头人。

  抓环境,增强开发开放引力

  把环境建设作为根本,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营造政策环境,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决定》。收费部门减少23个,收费项目减少78项,拓宽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策空间。对重点企业实行了“保姆式”全程跟踪服务,通过现场办公、专题研究和对上协调等措施,近年来,帮助非公有制企业解决发展难题120余个。营造人文环境“品牌”效应。深入开展“平安北安”、“诚信北安”创建活动,在全市上下形成了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