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河市合作区打造俄电加工园区
2008-06-04 17:00:1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4日讯 在改革开放30周年,合作区建区十六年生日来临之际,作为思想解放的特殊区域和改革开放的试验田,黑河边境经济合作区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打造新型工业化产业强区。

  2002年7月,原国家经贸委等九部委正式批准实施黑河对俄购电项目。2004年4月1日开始进口俄电。目前,黑河跨江已投入运营引俄电力输变电线路有2条,年输电能力30亿度。另外,由国家电网公司投资建设的500千伏超高压直流背靠背对俄购电输变电工程已经开工,计划2008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届时,每年可进口俄电70亿度以上。从而开辟了对俄经贸能源、资源合作的新途径,在全国首创以边境贸易方式购进俄罗斯电力的先河。

  黑河边境经济合作区按照“贸易营造优势,产业构筑强区,环境塑造形象,服务推动发展”的工作思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将独特的区位和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精心打造生态园区、品牌园区。自2004年至2007年末,合作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8亿元,新建千万元以上项目13项。随着总体经济实力壮大和综合竞争能力提升,合作区进入了又好又快发展的新阶段。

  黑河边境经济合作区着力发展环境友好度强、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大、产业关联性宽、带动作用明显的项目。目前已建成的大型项目有:宁波合盛集团年产6万吨化学级工业硅项目、大连正兴磨料公司年产1000吨碳化硼项目。以电石产业为龙头、氯碱化工产业为基础、有机化工中间体产业为补充,构建产品深加工链条完整的大型化工集群。

  按照“梯次”开发建设步骤,黑河边境经济合作区全力把五个特色产业园区打造成为哈大齐工业走廊的新型原材料加工基地,我省沿边开放带上重要的进出口加工和国际物流基地。五秀山俄电加工区利用俄电重点发展硅基、硼基原材料及铜铝等有色金属冶炼加工等产业,园区已引进9家企业,工业硅年生产能力已达到10万吨,占全国产量近十分之一,碳化硼生产能力已达到1000吨,占全国产量四分之一。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