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办母子健康手册先交检查费 保健院不按套路收费
2008-07-03 17:13:47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王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3日讯 按照相关规定,孕妇建立母子健康手册只需交纳8元钱,而道里区妇幼保健院却以做相关项目检查为名收取100元至200元不等的检查费用,如果不做检查或没有相关医院检查结果就不给建立母子健康手册。近日,有读者向记者反映这一情况。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道里区妇幼保健院暗访。在二楼收款处,记者询问办理母子健康手册如何收费,工作人员先问是否做过相关检查,如果携带结果可先到医生那里咨询。记者拿着在其他医院做的血常规和血糖的检查结果,来到二楼的围产保健科室,一位女大夫看了记者的检查结果后说:“你的检查项目差得太多了,必须做乙肝五项的检查和尿检还有其他辅助检查。”得知记者因吃过早饭不能抽血,该医生称,不做检查不给办母子健康手册。她接着说,不做检查也得把钱都交齐了才能办证,或者到其他医院做检查将结果带过来。记者又来到收款处,工作人员说,除去血常规和血糖的检查项目,需要交纳138.80元。

  据省物价局工作人员介绍,按照黑价联字(200560)黑龙江省物价局、卫生厅的相关文件,建立母婴保健手册每册应收8元。该院没有按照要求在收款处设立收费公示牌。市卫生局基层卫生与妇幼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母子健康手册可以单独建册,没有硬性规定必须做相关检查。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