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3000台出租车试点错时交接班 拒载3次以上开除队伍
2008-07-15 07:56:04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杨建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5日讯 记者昨天从市出租汽车管理处获悉,作为错时交接班的试点,哈尔滨市五家出租车公司错时交接班方案浮出水面:即日起,3000台出租车率先施行错时交接班。

  据市出租汽车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自本报5日独家报道《全市出租车将错时交接班》后,行业管理部门和被选中的五家试点企业天鹅、大众、飞达、华侨、奔腾出租车公司,立即制订出台错时交接班的可操作方案。方案明确提出:在市民上下班出行高峰的16时至18时,将不再允许进行交接班活动,也就是说,这个时段司机如果以“交班、不拉客”为由,对乘客挑肥拣瘦,将一律视为拒载,拒载三次以上者,将被开除出行业队伍。

  该负责人透露,由于出租车行业的特殊性,自哈尔滨市诞生出租车行业的十余年间,广大驾驶员按着平均分配客流量的利益分成,已经对16时至18时这一时段进行交接班习以为常,并约定俗成。实行新的错时交接班,势必将督促出租车驾驶员对10余年的老习惯有一个质的改变。由此,为让驾驶员们有一个逐步适应、转变的过程,管理部门最终把试点结束的时间确定为8月初。试点期间,广大驾驶员可根据各自公司推出不同的错时方案,选择适合自己的时间段,也可以把其他更好的错时方案提供给公司借鉴。

  据悉,试点结束后,全市将敲定一个切实可行的最佳方案,在1.2万余台出租汽车中全面推广。此次试点中各公司内的“兄弟车”、“夫妻车”、“一人车”不在试点之内。

  错时时间:16时、18时。

  操作办法:16时以后至18时之前的时间段里,严禁交接班活动。驾驶员自行选择交接班时间、地点,但交接班时间、地点要上报公司。公司进行不定期抽查。

  五家试点公司错时方案

  天鹅

  公司

  错时时间:15时、18时。

  操作方法:按车牌单双号,一三五、二四六进行划分,一天一换。如一三五单号牌车15时交班,二四六就是18时交班。

  大众

  公司

  错时时间:14时30分、18时30分。

  操作办法:以单车的单双号按一三五、二四六执行,每天一轮换。单号牌车一三五时比原来提前两小时交班;双号牌车在二四六时延后两小时交班。

  飞达

  公司

  错时时间:15时30分、18时30分。

  操作方法:按每月单双号,每台车两班驾驶员在15时30分、18时30分,任选一时间段进行交接班,每10天一轮换。

  华侨

  公司

  错时时间:15时30分、18时30分。

  操作方法:每台车驾驶员按早晚班分工,一周一倒。早班司机第一周15时30分早交班两小时,下周就晚交班两小时。

  奔腾

  公司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