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热天打的如坐蒸笼 26℃以上不开空调可投诉
2008-07-15 14:25:08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徐日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5日讯 连日来,哈尔滨市连续高温天气,然而一些出租车司机为了省油,在行驶的时候不开空调。哈尔滨市出租车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出租车空调是乘客应当享受的待遇,只要在气温26℃以上,乘客有权要求的哥开空调。

  13日,哈尔滨市市民刘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反映,他在乘坐出租车的时候发现司机没有开空调,车里面热得像蒸笼。当刘先生表示希望的哥打开空调时,得到的回答是:现在的油价太贵了,不开空调可以省一点油,车在行进过程中打开车窗也是一样的。可是刘先生却表示,开车窗与空调的效果是不一样的,坚持要求出租车司机开空调。在刘先生的一再要求下,司机不情愿地将空调打开。无独有偶,哈尔滨市市民常先生也向记者反映,这几天他乘坐出租车时,竟有好几位的哥不约而同地表示自己车上的空调“已经坏了”。记者在调查中得知,运营时不开空调的出租车不在少数。

  采访中,一位出租车司机算了一笔账,油价上涨以后,开空调行驶比不开空调每公里要多花7分钱。按通常惯例,白班司机每天的行程都在200公里左右,这样一来开空调行驶的司机每天都要比关空调的司机行驶多花15元钱,以此计算只要不开空调,司机每个月都可以节省450元。所以一些出租车司机就关掉了空调,有的人怕乘客提出开空调的要求,干脆就说“空调坏了”。

  一些更加精明的的哥对同行不开空调的做法不以为然。铁通公司的司学强师傅认为,那些用不开空调的办法“省钱”的同行实际上是没想明白,“现在的乘客也很精明,远远地看到你的车窗开着,人家就知道你没开空调,一个客人很可能就这么错过了。其实,开着空调,多拉几个客人,那部分费用就出来了。”

  记者在哈尔滨市出租车管理处了解到,乘客在乘坐出租车的时候,车费已经包括了空调使用费,乘客有权要求出租车司机使用空调。如果出租车司机在乘客要求下仍拒绝使用空调,乘客可向出租车管理处投诉。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