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102家出租车企业首日上道互检 出租车规矩了
2008-07-24 10:28:23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张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企业互检人员在登记车号

  东北网7月24日讯 22日,哈尔滨市102家出租车经营企业的管理人员,在哈尔滨市出租汽车管理处的组织下,分成10个互检小组,对机场、远大、南岗松雷、哈站、中央大街、公路大桥等10个停车候客场站,进行了互检互查和文明服务宣传。16时开始,记者相继对哈站、南岗松雷和远大出租车候客场站进行走访,发现出租车违章经营行为明显减少的同时,一些乘客不文明候车和乘车的问题则凸显出来。

  19辆脏车被开罚单

  15时50分许,记者乘上一辆天鹅公司的出租车,当驾驶员听说记者要到哈站,脸上露出了为难的表情。“我车的棚灯不干净、挡泥板也没有了,肯定要被罚款。”这位驾驶员表示,哈尔滨市正在对出租车市场进行整治,公司已经通知每一名驾驶员注意形象,他必须对车容车貌进行清理了。记者只好从霁虹桥处步行赶往哈站,一路上看到不少出租车驾驶员遇到沿途打车的市民都在摆手,表示不能站外拉客。

  在站前出租车候客场,记者看到十几名稽查人员和出租车公司管理人员,正在检查和维持排队候车的出租车秩序。哈尔滨市出租汽车管理处的冀智副处长说,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工作人员已经检查了300余辆出租车,有19辆车容车貌存在问题的出租车被开具了罚单。

  乘客对检查不耐烦

  16时20分许,记者来到了南岗松雷门前,看到哈尔滨市出租汽车管理处驾驶员管理科的蒋兴科长正带领稽查人员在挨个检查排队候车的出租车。“驾驶员普遍都比较配合检查,但一些乘客则表现得很不耐烦,觉得耽误了他们的时间。”商银公司的石玉喜副经理告诉记者,他的主要任务是引导驾驶员按次序拉活儿,并向他们宣传相关规章制度。“现在的秩序非常好,我刚碰到我们公司的一辆车,驾驶员说在其他场站已经接受了其他公司的监督。”

  出租车都规矩了,不文明的乘客却格外显眼。三名打扮时髦的青年跳过护栏来到出租车通道,拉门就要上一辆排在中间的出租车,驾驶员提出异议后,他们竟宣称:“我们是农村来的,不懂啥规矩。”稽查人员立即制止了他们的行为,并对他们进行了说服教育。

  打遵章司机太过分

  16时40分许,记者来到远大门前,看到这里的出租车候客秩序非常好,等车的市民也都聚集在通道出口处。华侨公司副经理杨金贵说,这些天公司一直在对所属驾驶员进行教育,并印刷下发了教育手册。盛达公司客运经理刘宏刚说,这次整治很有必要,将会大大提升哈尔滨市出租车市场的形象。一辆车号为黑A57592的出租车突然站外停车拉客,几名稽查人员立即将这辆车拦下来,进行了处罚。刘宏刚说:“这是这里今天发现的第一起违章。”

  天鹅公司安全服务科的韩永祥介绍,他已经提前在这里站了几天,他说,21日16时45分许,这里还发生了一起乘客打晕驾驶员的事情,因为驾驶员不愿意违规在站外停车,乘客竟然暴打了驾驶员。一名稽查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马上控制了这名打人者,并报了警,10分钟后荣市派出所民警将打人者带走了。“此后,这里的营运秩序一直都挺好。”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