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黑龙江省为水利发展制定纲领性文件迎来重大机遇
2008-08-26 09:36:10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红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6日讯 日前,黑龙江省出台《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水利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水利的决定》。这是黑龙江省水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将对黑龙江省发展现代水利、实现“以水富民、以水兴业、造福龙江”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今年以来,省委书记吉炳轩、省长栗战书等省领导多次听取水利工作汇报,深入基层检查指导水利工作,谋划水利事业发展大计。8月21日,省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加快水利事业发展问题,对水利工作和《决定》给予了充分肯定。因此《决定》的顺利出台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各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汲取兄弟省区市经验的结果,是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深化对省情和水情认识的结果,是充分发扬民主,认真采纳不同层面意见和建议,凝聚集体智慧的结果。

  《决定》共分八个部分,31条,从目标任务、增加投入、政策保障、水利改革、水利管理、依法治水和科技兴水以及加强领导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涉及到水利工作的方方面面和重点工作。《决定》明确提出加快发展现代水利的指导思想、原则、目标和主要建设任务。《决定》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大局;养用结合、合理开发;统筹兼顾、协调发展;集中财力、重点突破;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深化改革,加强管理等六个基本原则。根据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决定》结合实施“十二五”规划,考虑黑龙江省水利工作近三年重点任务和长远发展规划,分别确定了到2010年和到2020年两个阶段水利发展的主要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科学规划为基础,紧紧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对水利的需要,提出了水利发展的重点。

  《决定》还丰富了水利的内涵和功能,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水利的内涵和功能也在不断拓展,从主要为“三农”服务向为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转变。为此,《决定》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在继续强调发挥水利为农业服务基本功能的同时,向经济发展、社会服务、保障民生、维护生态等领域延伸,提出了八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