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八旬老夫妇战胜病魔游览中国河山
2008-10-09 11:12:41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9日讯 8日一大早,80高龄曾两次脑梗的康济民和患胃癌的老伴卢桂芳从西藏旅游回到家中,老邻居们相约赶来看望他们,听他们讲述西藏见闻,无不为他们的恩爱与乐观折服。

  这老两口家住南岗龙江社区,1952年结婚以来一直相敬如宾。1971年卢桂芳被确诊为胃癌中期,当时多家医院认为“没有彻底根治办法,只能打开看看”。卢桂芳的精神和身体状况急转直下,甚至开始交待后事。康济民却不甘心,东凑西借弄到1000元钱,领着妻子去了上海华山医院,正赶上医院开展“综合疗法”研究工作,需要实验对象,夫妻二人一商量,同意作第一批实验对象,这样可以免费试用药品。

  经过三个多月的药物治疗,妻子的病情日渐好转,体质也逐渐恢复,肿块开始缩小,又进行了手术治疗。住院5个多月,康济民不分白天黑夜地守护在妻子身边,无微不至照顾着她,他还对妻子进行“精神治疗”。他安慰妻子说:“等你好了,将来咱们退休了,我领你走遍全国!”他还买来一双旅游穿的球鞋,放在了卢桂芳的病床前,让她向往长远的人生之路。这双鞋至今仍在穿用,成为宝贵的纪念品。

  他们在欢笑声中渡过了难关,卢桂芳终于获得了第二次生命。主治医生说她创造了奇迹。

  为了履行诺言,1991年夫妻俩退休后,坚持每年出游一至两次,每次都是有计划、有主题、有照片、有日记、有总结。全国65个5A级风景名胜区他们游览了已经60个。先后到达了泰山玉皇顶、天山天池、黄山光明顶、拉萨布达拉宫、川藏公路上海拔5200米的米拉山口……17年来,留下8000张照片和近6万字的文字。康老心中装着一幅全国地图,对全国的地形地貌、人文自然景观、交通线路了如指掌,如数家珍。

  2004年至2005年间,康济民两次患脑梗,卢桂芳像看护孩子一样,精心护理老伴,端茶喂饭,定期擦身,还学会了穴位按摩手法。在老伴细心照顾下,卧床长达两年的康老没有得一点褥疮。经过及时救治,他以顽强的意志和乐观的精神,战胜了瘫痪的威胁。夫妻情深让奇迹再现,又有了这次年轻人都不敢轻易选择的西藏之行。

  现在老两口又在期盼,在有生之年,到宝岛台湾去看一看。

责任编辑:邱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