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为双亲治病诈骗获刑3年 以帮人找工作为名骗来5万元
2008-11-25 11:17:14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吴静怡 孙志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5日讯 看着父母的病一天天加重,家里的钱为给父母治病已经快花光了,作为女儿的赵丽心里一直认为自己很没用。最终,为了给父母凑够医药费,赵丽以帮人找工作为名先后骗来5万元,她把这些钱都用来给父母治病。直到赵丽被警方抓获后,她的父母才知道女儿一直称借来的钱,竟是她骗来的。日前,南岗区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本不该发生的诈骗案。最后,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赵丽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帮人找工作骗来5万元

  今年2月份,家住南岗区某小区的赵丽看着父母的病一天天加重,家里的钱也快花光了,心里很着急。就在赵丽为钱而犯难之时,她的朋友找到她,询问能不能帮忙找个工作。赵丽觉得可以利用这个机会,于是就答应下来。赵丽告诉朋友拿25000元,她得找人四处打听一下,事办成了就通知朋友。

  两个月后,赵丽的朋友找到她,询问工作的事办得怎么样了。赵丽谎称马上就办好,但还需要25000元“打点”一下,朋友也没多想就又交给她25000元。当时,赵丽的父母问钱是哪来的,赵丽说都是她借来的,父母就对她说将来一定要把钱都还给人家。

  被抓获方知女儿骗钱

  今年7月份,赵丽的朋友觉得几个月过去了,可工作的事一点消息都没有,就不停追问赵丽。每次,赵丽都说“快了,快了。”后来,朋友问赵丽她找的人是哪个单位的。赵丽就讲了一个人的名字。当朋友来到这家单位打听根本没有赵丽说的人,才知道受骗上当。为了安全起见他让赵丽出个欠条。赵丽写了张欠条后,朋友就将她送到了派出所。民警了解情况后,马上将赵丽拘留。

  当民警进行调查时,赵丽的父母才知道女儿拿来的几万元医药费,都是骗来的。最后,赵丽的父母凑够了5万元还给了赵丽的朋友。

  后悔犯罪法庭从轻处罚

  日前,南岗区法院开庭审理了该案。庭审时,被告人赵丽讲,很后悔自己的行为,希望法官考虑自己是初次犯罪,给其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从轻处罚。

  最后,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赵丽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的手段,诈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应予惩处。鉴于其系初次犯罪,对其所犯罪行知罪、悔罪,且已将所骗赃款全部返还被害人,故对其从轻处罚的辩解意见,法院予以采纳。(文中人物为化名)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