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谎称高价卖铁忽悠收铁人 图捡便宜荒郊野地夫妇被抢
2008-12-09 08:58:58 来源:齐齐哈尔新闻网  作者:刘冬园 徐忠学 唐荣美 李季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9日讯 2008年11月23日上午,一辆由南至北开来的警车停在齐齐哈尔农垦公安局门前,两名民警将一高一矮两个戴着手铐的男子从车里带了下来。至此,一起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特大抢劫案告破。

  馅饼变成了陷阱

  2008年4月12日,从安徽来绿色草原牧场务工的杨栓柱、李梅夫妇碰到了一次发财的良机,一个高个男子说有一吨多的铁急卖,杨栓柱给了每斤一块二的高价后,那人竟一口答应,待那人离开后,杨栓柱在心里盘算了许久,一斤铁一块二收,一块八卖,一斤能剩六毛钱,一吨多的铁至少也能挣千八百块钱,今天下午算是没白忙活,捡个大便宜,老天真是长眼了。算着算着就忍不住乐了,忙把这事儿告诉了媳妇李梅,夫妇俩人高兴的连废品也不收了,把收废品用的四轮农用车开到路边等刚才打听铁价的人。

  “大哥走吧,随着话音,刚才打听铁价的高个男子和一个矮个男子来到了废品车旁。“好嘞,上车吧,你指路”就这样,杨栓柱驾驶着四轮车拉着媳妇李梅和两个陌生人向着自己的发财路开去。

  荒郊野地夫妇被抢

  “大哥,再往前走个二里多地儿就到了”高个男子说到。“再往前哪有屯子了”坐在后排的李梅小声嘀咕着。“那就靠边停车吧。”高个男子听了李梅的话,立刻说到。“这荒郊野地的停车干啥,你就说铁在哪儿,咱们直接去就得了”杨栓柱答到。“快停车,把钱拿出来”高个男子一边喊一边从兜里抽出一把近一尺长的尖刀。“抢劫啊!”李梅高声喊着,想打开车门跳下去。可在她旁边的矮个男子迅速将她的脖子搂住,伸手猛扯她手里的包。杨栓柱似乎一下子惊呆了,猛地踩了一脚刹车,车子停在路旁。没等他打开车门,高个男子已经拿刀把他的小臂划破了,又把刀架在他的脖子上。“要钱还是要命”高个男子威胁到。这时,矮个男子顺手从车上抽出一根50多公分的铁棍胡乱地朝李梅打去,身子单薄的李梅哪里经受得住,紧拽着钱包的手不自觉地松开了,拼命地护住头。钱包抢到手后,矮个男子打开车门把李梅一脚踹了下去,又拿着铁棍猛打坐在前排的杨栓柱,不一会在尖刀威胁下的杨栓柱就被打得鼻青脸肿,毫无还手之力,挂在腰间的手机也被抢走了。这时高个男子说道“要命就下车,不许报案,否则杀你全家”。杨栓柱哪里还敢说什么,忙打开车门跳了下去。抢到钱的两个男子也随即下了车,从后车厢拽了两根电线,把杨栓柱、李梅夫妇二人捆上后驾车而去。可怜的杨栓柱和李梅眼睁睁看着自己的钱包、手机和四轮车被人抢走。

  迅速出击刻不容缓

  惊魂未定的夫妇二人在野地里坐了近一个小时,一辆拉化肥的车经过才把他们从慌乱中惊醒。二人被救起后忙到绿色草原派出所报案。接到报案后,鉴于案情重大,派出所迅速把案情上报到齐齐哈尔农垦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报案后,刑警大队长李光华带领技术员房文、侦察员徐忠学迅速赶赴案发现场。对现场的地理位置和环境进行勘查,侦察员们的心沉重了起来。

  4月中旬,正是春耕备产的大忙时节,各家各户忙着平整土地,购置籽种化肥,而案发时是下午两点多,当时正是人们回家的时候,可以说路上的行人是络驿不绝。犯罪嫌疑人却选择在这个时间作案,可见嚣张之极。

  杨栓柱夫妇将事情经过描述给侦查员后,农垦公安局的侦察员们迅速召开了案情分析会,给嫌疑人画像:鉴于嫌疑人是一高一矮两个人,年龄30岁左右;从携带凶器以及用废铁诱惑收废品人员的情况看,抢劫是经过周密策划的,嫌疑人可能是惯犯,从抢劫选择的道路和时间段看,嫌疑人胆大妄为不怕被人遇到或被人认出很可能是外地人,此外,犯罪嫌疑人把被害人的手机抢走,这是条线索。针对嫌疑人的画像,侦察员们兵分四路开始了侦破工作。


 

  石牛入海了无生息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侦察员们很快将情况反馈上来。案发虽然在下午两点多钟,可是并没有目击者;两名被害人由于当时沉浸在即将挣一大笔钱的美好想法中,根本没有注意嫌疑人的长相,只知道他们一个高个一个矮个,网上也没有任何相似的嫌疑人情况,被害人的手机似石牛沉入大海,再没有与处界产生联系。一时间案件陷入了僵局。

  这件抢劫案的发生给当地群众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虽然春耕备产十分繁忙,可是百姓们谁也不敢独自外出,都是三五成群地结伴出行购买生产物资。平日里的和谐被打破了。一时间,街上安静了许多,没有了玩耍的孩童,也没有了独自行走的路人。民警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迅速侦破此案,还老百姓一个平安和谐的生活环境。

  52秒的通话记录

  虽然案件陷入了僵局,但是侦察员们没有放弃,几次重新整理思路,分析案情。犯罪嫌疑人能在光天化日下抢劫,事先肯定经过周密策划,有句老话说的好,‘兔子不吃窝边草’,从这点分析看,他们是外地人的可能性极大,作案前在附近他们一定有落脚的地方,有可能是旅店、洗浴中心之类的地方。按常理推算,30岁左右正是成家立业的年纪,而嫌疑人能在外抢劫,很可能还未成家或者成家后离异。侦察员们决定迅速扩大侦察范围,将案发前后三天内,方圆30公里的旅店、洗浴中心都纳入排查范围,同时,发出协查通报,请兄弟单位查找年龄在30岁左右的离异男子,曾在外地打工的人员。

  就在这个时候,网络监控组传来好消息,被害人的手机曾于4月23日有过52秒的通话。刑警大队长李光华下令,绝不放弃这来之不易的线索,在52秒通话记录上做文章。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侦察员们近一个月的努力,七次前往肇源、绥化、安达等市县,终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对其架网布控。

  顺藤摸瓜一招制敌

  目标锁定了,可是狡猾的嫌疑人却早已逃之夭夭,踪迹全无。“不管走到哪,他都得吃饭睡觉。“他们吃咱们不吃,他们睡咱们不睡,我不信就抓不住他们。”刑警大队长李光华说。经过大量调查,11月21日20时,侦察员们得到线索,高个的犯罪嫌疑人居住在安达市某个体旅店内。侦察员连夜从齐齐哈尔出发,驱车3个半小时,于23时3O分赶到该旅店,在未惊动任何旅客的情况下,将还在睡梦中的嫌疑人抓获。当嫌疑人被带出房间后,侦察员在其枕头底下搜出一把近一尺长的尖刀,侦察员们不仅倒吸了一口冷气,幸好没有惊动嫌疑人,否则手持利刃的嫌疑人一旦拒捕或挟持同室居住的人,那后果不堪设想。

  侦察员们连夜突审,高个男子很快就交待了伙同吴某抢劫杨栓柱夫妇的事实。侦察员们顺藤摸瓜,在22日21时将吴某抓获归案。此案顺利告破。侦察员们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一个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在农垦公安局民警的努力下重新回到了他们中间。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