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3日9时起哈尔滨启用新自选机动车号段 车辆范围有规定
2009-02-01 16:01:05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进胜 赵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日讯 (李进胜 记者赵海) 从2月3日9时起,哈尔滨市将启用新的机动车自编号段,这是哈尔滨市继去年10月以来第二次启用自编车号程序。

  据了解,此次启用自编车号段为“黑-A数字E数字”和“黑-A数字F数字”,如:黑A-24E76、黑A-77F88等。据交警部门有关人士介绍,启用自编车号是为了认真贯彻《机动车登记规定》(2008年5月27日公安部令第102号)中关于进一步改进机动车号牌选取方式的有关规定,机动车所有人可以通过计算机公开自动选择或者自行编排的方式选取机动车号牌号码。目前,哈尔滨市在互联网上的编号规则为黑A-数字D数字、黑-A数字E数字和黑-A数字F数字三种,机动车所有人首先进入互联网自编自选机动车号牌的网址:www.hljjtgl.cn;机动车所有人选择哈尔滨市;机动车所有人按照“选号系统”中的提示,完整、真实录入相关的信息。

  与首次启用自编号的程序相同,在互联网进行自编自选机动车号牌的车辆仅限于哈尔滨市区(包括呼兰、阿城)的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和轻型、微型载货汽车以及轻型、微型专项作业车(蓝牌)(车长超6米的轿车按照规定应为黄牌,不在此范围内),且为未办理注册登记的出厂未超过两年的国产车和进口车。转移登记的车辆暂不开展此项业务,仍然实行车管所计算机原来的随机选号系统选号。

  机动车所有人以自行编排的方式选取机动车号牌号码时应当注意7大事项:

  ——一个车辆识别代码号(车架号)只能有一次选择机会,并要认真填写,信息提交后不能修改,若由于车主自身信息填写错误,造成的选号无效,后果由车主自负;

  ——信息输入项前为*号为必填项;

  ——按照"自主编号系统"中的提示,完整、真实录入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如居民身份证、组织机构代码证)上签注的姓名/名称、编号(单位代码,公民身份证号码)、住址(地址),国产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或进口车辆《货物进口证明书》上签注的车辆识别代码(VIN)。如登录的信息与资料信息不符,或因国家政策调整导致机动车无法注册登记的,自主编号无效;

  ——在"自主编号系统"中完成号牌自主编号后,应当在预约的时间到车管所提交相关资料,申请办理车辆注册登记,领取受理凭证,逾期3个工作日未申请的,该牌号视为自动放弃;因车辆及申请资料不符合规定,车管所予以退办的,自主编号无效;车辆注册登记后未满三年需办理转移登记的,将收回自编的号牌,现机动车所有人必须通过车管所计算机原来的随机选号系统选号。

  ——在"自主编号系统"中自编号牌,不能再通过车管所计算机原来的随机选号系统选号;

  ——未在"自主编号系统"中自主编号的,直接到车管所申请办理注册登记的,只能通过车管所的计算机原来的随机选号系统选号。

  ——完成自编、自选号牌后,机动车所有人3个工作日内到各车管分所及哈尔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机动车管理处办理相关登记业务。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