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利好政策与优质房源点燃哈尔滨楼市
2009-03-10 18:23:54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王履臻 刘阳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0日讯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一轮商品房销售放量增长始于2月中旬。此前,受全国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大势影响,哈尔滨市的房地产市场整体呈下行态势。2008年第四季度,哈尔滨市主城区收缴房产交易税费9603万元,同比下降了23%,这也是当时全市房地产形势的一个缩影。

  新年伊始,哈尔滨市商品房销量并无明显回暖迹象,今年2月1日至10日,全市销售商品房290套,其中商品住宅206套,日均销售仅20.6套。然而,自2月10日哈尔滨市出台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20条意见之后,商品房销售数量忽然猛增。2月11日至2月20日,全市销售商品房数量跃升至1265套,其中商品住宅934套,日均销量增了4倍多,达到93.4套。此后,哈尔滨市商品房销售持续放量增长,2月21日至3月8日,全市销售商品房1607套,日均销售逾百套,其中商品住宅1512套,日均销售94.5套。


 

  哈尔滨市商品房销售放量增长的时段与哈尔滨市出台政策的时段吻合,而记者在市房地产交易中心采访中的所见所闻也印证了这一点。与去年以来门庭冷落的情况不同,现在房地产交易大厅内人头攒动,十分热闹。刚刚购买了一套商品房正在办理产权证的市民李树义告诉记者,他去年以来手里一直攥着从股市抽出来的钱,虽然很想买房,但当时一方面全国房地产市场普遍不景气,自南向北,房子都在降价,哈尔滨的房子虽然没降,但能不能降,谁也说不好。加上市场上也没有合适的房子,所以迟迟没出手。去年年底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些调控政策,到2月10日,这些政策在哈尔滨也“落了地”。他在报纸上看到哈尔滨市出台了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20条意见后,感觉“是出手的时候了”。因为此时买房,不但可以享受贷款利率的折扣、交易税费的优惠,开发商也有促销措施,全家人一商量,觉得“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正赶上有合适的房源,因而马上出手。

  李树义的一番话让周围的购房者频频点头。提到促使他们“出手”的最直接因素,购房者纷纷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省、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保增长、促发展的重大方针政策。但这些政策都有时限,以哈尔滨市的“20条”为例,明确规定政策实施时限至2010年12月31日,这对购房者无疑是一个“提醒”———大家一方面感觉“过这村没这店”,另一方面,觉得好地段、好楼盘是“无法再生的稀缺资源”,卖一套就少一套,如果遇到合意的楼盘不及时下手,将来可能价格下来了、房子也没了,也是“白搭”。种种因素叠加,推动着一些观望已久的有能力、有意愿的购房者开始纷纷入市。

  B.新入市的优质房源为本埠房市创造“卖点”

  然而,从月初到月中,十几天时间,本地商品房销量一跃增长了四五倍,仅仅是这“20条”政策的拉动吗?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开发商的配合和项目的拉动,是哈尔滨市房地产市场销售猛增的又一“推手”。

  在国家、省、市相关政策不断出台的同时,一批新入市的优质房源,给本埠房地产市场创造了“卖点”,也直接推动了商品房销量的翻番上涨。今年2月前后,宝宇地产的“荣耀天地”和“凯旋城二期”项目,一共推出1900余套优质商品房,虽未正式开盘,但已被慕名而至者抢订过半。宝宇地产总经理马万营告诉记者,宝宇开发的“荣耀天地”项目可提供1600多套住房,去年年底开始预售登记,迄今已卖出800余套;凯旋城二期项目仅提供220套住房,迄今只剩下不足20套。仅2月份一个月,宝宇一家就售出商品住房110余套。


 

  香坊立汇美罗湾三期项目是市场上杀出的另一匹“黑马”。2月17日,立汇美罗湾面向年轻购房阶层推出一批每平方米2588元起价的电梯观景房。这些特价房源均为高层,户型面积在30㎡-70㎡之间,最低首付20%,明年4月入住。优惠活动推出当日,从8时至21时,仅13个小时,即成交150多套。此后,2月18日、19日连续两天又成交187套,3日累计成交金额8000余万元,加上此前2月14日“情人节活动营销”成交的1700万元,该项目单月销售额近1亿元。立汇三期的促销大手笔仍在继续,3月8日的“看房团”活动中,成员购买部分优质房源可享96折的优惠,买指定房源还获赠价值6000余元的世界名牌“浪琴”手表一块。如此强有力的推进,使该项目的销售热度不断升级。

  网上房地产公布的数据也印证了上述项目对楼市销售的强力拉动。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今年哈尔滨市累计销售商品房3751套,其中,道里区销售1403套,香坊区销售1163套,占全市总销售套数的68%。从具体销售数据上看,道里区销售的商品房中,商品住宅1033套,销售面积145599平方米,户均建筑面积近140平方米,都是不折不扣的大户型;香坊区销售商品住宅1042套,销售面积92167平方米,户均建筑面积88.45平方米,基本都是中小户型,与市场情况刚好吻合。

  C.供房结构调整让购房者“各取所需”

  对于业内人士来说,房地产市场回暖的标志不是价格的上升或下降,而是交易量的持续增长。而这一增长显然建立在供给与需求的双重基础之上。


 

  市房产住宅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哈尔滨市市区房地产开发建设总规模131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19%。其中,商品房建设规模123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23%。房地产开发竣工总规模47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8.31%。其中商品房竣工规模44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5.97%。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去年哈尔滨市市场供应的房源,除了道里区黄金地段售价动辄每平方米逾万元的高档商品住宅,就是城市外围边远地带的住房,价格相对也不便宜,很难刺激普通市民的购买欲望,而普通市民正是商品住房的最大需求群体,由此也直接影响了商品房销量。

  据了解,今年哈尔滨市对供房结构做出了进一步调整,强化供给的“针对性”,力争为市民提供更多更合意的房源。记者从市房产住宅管理部门了解到,今年哈尔滨市计划开工房地产建筑面积达1400平方米,供房结构做出了相应调整。其中住宅建设开工面积800万平方米,竣工400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建成100万平方米;同时,在新建项目中,仍按20%比例配建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在日趋完善的多层次供房体系保障下,将有源源不断的限价房、廉租房供应市场,结合一次性解决棚户区居民住房困难的棚户区改造工程,配上贷款利率七折、首付20%、二手房交易税费下调等优惠政策,更多的中低收入家庭有望借助新一轮宏观调控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集成优惠时期,通过多种渠道,实现住有所居,改善居住条件。

  D.后续供给充足房市马力强劲

  利好政策与日趋完善的供房新体系不仅提升了市民购房的信心,也给开发商们吃了“定心丸”。宝宇地产总经理马万营告诉记者,今年宝宇开发的投入将是历年来最多的,全年计划开工30万平方米、竣工30万平方米、销售30万平方米。如此信心一方面源于国家、省、市的各项提振市场利好政策,一方面源于对自身品牌号召力的自信。据马万营介绍,宝宇的房子均价每平方米都在6000元以上,且不打折,但今年2月,“荣耀天地”项目还未开盘,1600套房子就被抢订过半,“当前市场,买主看的不止是价格,还有质量和后续服务,只要物有所值,房子就能卖得出”。

  来自外埠、在哈尔滨市开发了金色莱茵等高档楼盘的华鸿地产董事长张鸿善也告诉记者,今年华鸿地产已确定在哈尔滨市投资20亿元,除继续开发高档房地产项目外,还将向更多领域扩展业务。他十分看好哈尔滨的市场,认为在哈尔滨市投资风险小,稳定发展的市场和尚未完全释放的购房刚性需求必然会为企业带来丰厚回报。

  种种迹象表明,哈尔滨市的房地产市场已经走出低谷,冬天已过,春意正浓。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