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伊春市着力提高学习实践活动针对性和实效性
2009-04-14 15:01:39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4日讯 伊春市委提出,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紧密联系全市改革发展实际,找准并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实际问题,在学习中深化认识,在实践中推动工作,着力提高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着力解决生态建设的系统性、完整性问题,进一步夯实科学发展的基础。针对小兴安岭生态基础的脆弱性、恢复的艰巨性、保护的艰难性、建设的系统性,加速实现生态由单一物种保护向系统保护转变、由点状保护向全面保护转变、由一方参与保护向多方参与保护转变。以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建设为总框架,围绕生态保护区、限制开发区和重点开发区“三大功能区”,加快实施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三大工程”,巩固扩大“三防”成果,严防森林火灾、严防超限额采伐、严防侵林毁湿开荒;深入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争取率先在伊春停止森林主伐,积极探索建立森林生态补偿机制;规划建设好中小型水库“百湖”工程,持续恢复、提高森林生态系统涵养水源功能和对大江大河补给的能力;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区建设,加大培育森林后备资源。同时,加大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力度,严格控制资源消耗型项目,大力推行清洁生产,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切实使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成为促进林区经济持续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过程。

  二是扩大和深化国有林权制度改革试点,进一步激活林区发展的内在动力。继续把林改作为缓解金融危机造成的就业与增收压力的最有效手段,在保护和深化现有林改试点成果的基础上,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分步实施,逐步使林改试点在先期8万公顷基础上,稳步扩大到80万公顷。努力解决好林木权属证发放、林地抵押贷款、林木资产保险、活立木市场启动以及放活承包职工经营权等涉及林改的配套政策问题。引导职工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组建股份林场、家庭林场等新型合作组织,提高森林的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水平。通过扩大和深化国有林权制度改革,在伊春国有林区最终实现“远封近分”的管理目标,切实使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成为促进体制创新、增添发展活力的过程。

  三是坚持以大项目带动接续替代产业大发展,努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把大项目建设作为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提素质、促转型的有效措施,不断创新方法,加快工作节奏,加大上下协调力度,通过对上争取、现场办公、靠前指挥、倒排工期、督促检查等办法,下大力气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突出问题,确保年初确定的23个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同时,重点抓好森林生态旅游、绿色能源、特色种养与加工、冶金及矿产开发、木材精深加工等接续替代产业的培育和跟进工作,加速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和生产方式的改革创新,积极构建多元推进、多轮驱动、多点支撑的新型生态林业产业发展新格局,切实使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成为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经济运行质量的过程。

  四是千方百计解决事关民生改善的各种难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围绕涉及就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好年初确定的10件实事。进一步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突出做好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和林企转岗人员的技能培训和职业教育,扶持他们实现就业和再就业。加大对上协调和争取力度,努力提高职工收入水平。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结合扶贫解困,加大对特困群众的帮扶和社会救助力度,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以棚户区和廉租住房改造、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快“四城联创”步伐。继续深化“平安伊春”建设,全力打造全国“最平安、最稳定”城市,切实使学习实践的过程成为不断为民造福的过程。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