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大兴安岭加格达奇林业局凭借科学发展春风强势扬帆
2009-07-01 17:19:3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付春海 高长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日讯(付春海 记者 高长利) 加格达奇林业局是大兴安岭地区第一家停止主伐任务的林业局。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该局坚决破除“唯木不为、无木难为、独木支撑”思想,紧紧围绕企业生态功能区建设主题,倾力推出“十项措施惠群众,百名干部下基层,千名职工大实践”活动,把保生态、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作为科学发展目标,闯出一条从“独木撑天”到“多业成林”的发展之路。

  理性反思施“三计”,明确发展新天地

  面对停止主伐带来的困境,该局党委就如何突破“独木撑天”局面,进行了深刻反思,经过认真查摆后,确立了“非林非木”产业发展主攻方向。

  ——开门纳谏“问计”。通过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开展“一人一题”调研活动等举措,吸纳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的意见和建议136条。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局组织召开座谈会共计453次,发放“意见建议征集表”2458份,设置征求意见箱28个。通过对这些意见和建议的归类、梳理,该局找到了科学发展的“金点子”。

  ——集中研究“定计”。针对“金点子”,该局以党政联席会议形式,督促分管部门认领问题,确定调研课题和调研标准。对征集到的50个科学发展课题进行集体把关“定计”,制定攻破措施。以问制约、影响企业经济发展之“症”,求科学发展之“方”为主线,逐步摆脱“森林越采越少、成本越来越高、企业越采越穷、生态越来越坏”的怪圈,突破“独木支撑”格局,确定了“多业并举”发展方向。

  ——围绕发展“用计”。以实施“三三四四”发展战略为切入点,全力打造特色产业多元并举的新格局。即充分发挥该局区位、政策和资源三方面优势,夯实森林防火、资源管护和造林绿化三项基础工作。通过争取防火公路建设、打造旅游精品线路、引进蓝莓种植基地和兴办北药物流中心四个项目建设,调整产业结构,筑牢发展根基;做大做强生态旅游等四个新兴接续产业。危中求机涌“三双”,保障生态续新章

  该局全面停止主伐后,企业减少收入1000万元,造成1600余名职工季节性失业,职工每年人均减少2000元收入。局党政班子危中求机,保生态、解难题、清障碍,制定“三双”措施,强势扬帆起航。


 

  ——清除体制障碍“双转变”。为克服企业办社会带来的弊端,该局把消耗木材为主的32家小型木材加工企业转制为民营,将2所公益性质的学校移交地方管理。对局机关科室进行重组,全局职工总数也由原来的7150人精简到现在的1908人,实现了企业瘦身减负,精干高效,形成了种、养殖业和采集业蓬勃发展的势头。今年1—4月,实现企业增加值1072万元,均为“非林非木”产业创造。

  ——保护生态环境“双增长”。局领导班子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春防关键时期带动千名职工坚守森林防火和资源管护工作一线,对农事电焊等重点部位派专人跟班作业。对施业区内的1600余野外作业户推行“以煤代木”工程。今年入春以来,该局广大干部、职工纷纷深入到林间、地头,依托“客土造林,草筏护坡”的企业自主创新技术,进行补植、造林3万亩,退耕还林2万亩。截止目前,这个局的森林蓄积较1991年建局初期增长了19.7%,森林覆盖率提高了5.72%。

  ——破解发展难题“双推进”。该局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和项目,大力发展柞蚕养殖业。为保证职工放蚕需要,研发建起了自己的蚕种场。这个项目的成功推广,把全国养殖柞蚕的地理区域向北推进了两度。古里防火蓄水池建设项目,预计8月完工。目前,该局向国家林业局申报的重点火险区防火综合治理556万元二期工程项目已得到审批。与客商签署的8亿元蓝莓基地引资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运作中。

 

  以人为本“三为民”,共享硕果春风劲

  由于企业放弃了传统支柱产业,缺少了经济来源,针对职工工作条件艰苦,收入不高的现实,该局及职工所及,想职工所想,推出管用措施惠及职工、群众。

  ——“为民富”政策扶持。对养殖柞蚕的职工免收场地调查设计费;免收柞蚕放养场地使用费;蚕茧由林业局统一收购,按产量每斤补助0.5元。通过“两免一补”政策,有效地调动了干部职工养殖柞蚕的积极性。争取了小额贴息贷款业务,有效地推动了职工家庭致富工程建设。

  ——“为民忧”改善条件。针对基层扑火队职工看病就医难问题,该局统一调配了业务兼职卫生员;为购买住宅楼的老干部、老标兵每人补助4万元。近年,为职工子女就学累计发放补助、奖励11.6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子女上大学11人,计2.9万元。

  ——“为民想”优质服务。局森林防火指挥部安排16个防火责任单位到野外作业点上门服务,免费复检《野外作业许可证》,耐心宣传国家新出台的《森林防火条例》知识。局森调队带头发展接续产业,平均投资入股5000元,示范养殖两万袋装木耳,并组织职工观摩学习,争当致富引路人。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