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学院彰显边城文化 建设文化型校园
2009-07-25 13:02: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宁艳红 司汉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7月25日讯 黑河学院依托地缘优势,自1989年开始,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国立师范大学等十几所高校广泛开展合作交流活动,20年来,学院与俄罗斯高校互派专家、留学生,文体交流、学术研讨等活动蓬勃开展,文化型校园建设取得可喜成绩。

  特色专业提供文化交流平台

  黑河学院积极引进并充分利用俄罗斯高校优质教育资源,大大提升了油画、俄语、声乐、钢琴等专业的优势和竞争力,其中绘画专业被确定为省级重点专业。2004年以来,学院先后举办“中俄大学生美术作品展”、“阿穆尔国立大学艺术系师生作品展”、“中俄高校艺术设计毕业生优秀作品展”等十余次大型美术作品展,并于2008年在俄罗斯阿穆尔州齐林姆霍瓦建立绘画专业实践教学基地。

  学院每年定期举办由外籍俄语教师担任评委、中俄大学生踊跃参与的“俄语歌曲演唱大赛”、“中俄诗歌朗诵会”等俄语教学实践活动,为中俄大学生提供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机会。中俄大学生同台献艺、俄罗斯外教担任指挥、中俄教师同唱一首歌已成为黑河学院举行大型文艺演出的保留节目。 交流与合作建设特色文化校园

  黑河学院多次承办中俄两国交流与合作的重大活动,推动文化型校园建设。在2007年俄罗斯“中国年”期间,学院承办了 “中俄教育友好周”活动。“教育友好周”活动历时5天,举办了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孔子学院揭牌仪式、俄罗斯大学生汉语言知识竞赛、中俄大学生文艺演出等多项文化交流活动。

  2008年,学院承办了历时近两个月的“中俄大学生艺术节”,举办了28项涉及学术探讨、科技创新、成果汇报、文化娱乐等内容的中俄大学生文体交流活动,累计参加人数2.78万多人次,共有2789人次在比赛、竞赛中获奖。今年,黑河学院承办了“俄罗斯语言文化周”活动。文化周期间,举办了中俄大学生交流基地揭牌仪式、俄罗斯语言培训中心揭牌仪式、千名中俄大学生结对子、中俄大学生代表在中俄友谊长卷上签字、中俄大学生百人横渡黑龙江等20余项文体活动。 文体交流搭建特色文化舞台

  黑河学院与俄方合作院校广泛开展文艺演出、知识竞赛、写生创作、体育联赛等活动,为中俄大学生搭建了展示才华的舞台。2007年5月,学院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国立师范大学合作建立了孔子学院。为弘扬传统文化,学院成立了武术表演队、太极拳表演队,太极拳表演队出访俄罗斯受到热烈欢迎,所到之处掀起了俄罗斯学生学习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热潮。学院每年举办的田径运动会,俄远东国立农业大学、俄阿州国立大学、俄布市国立师范大学等多所俄罗斯高校派出代表队积极参加,中俄大学生同场竞技,成为黑河学院校园的一大特色。学院还结合国家的重大活动、中俄两国的传统节日,广泛开展文化交流活动。2005年,学院举办第一次中俄大学生互访活动,至今,参与人数已达千余人。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