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13日凌晨可赏流星雨 天气晴朗肉眼可观(图)
2009-08-12 15:51:36 来源:东北网  作者:路云强 陈静 杨禹 尤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英仙座流星雨8月13日将再次光临地球 新华社 摄

  东北网8月12日讯(记者 路云强 陈静 杨禹 见习记者 尤佳) 据天文专家介绍,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将再次如期而至,在哈尔滨的最佳观测时间在13日零时至4时,届时,每小时将有近百颗流星划过哈尔滨市。

  据黑龙江省天文学会金彦良介绍,13日凌晨,如果夜空晴朗,届时每小时将有60颗-100颗流星从哈尔滨的夜空划过,市民用肉眼能清晰辨识的流星数量也将达到20-30颗/小时。

  据金老师介绍,13日凌晨月相属于下弦月,对观测会有一定的影响,不过前半夜没有月光干扰,英仙座在深夜升起之后,就进入了流星雨的可观测时段。

  记者从哈尔滨市气象台了解到,根据预测,12日晚至13日凌晨哈尔滨市将以晴为主。专家同时提醒说,有了好天气,还要建议观测者远离城市灯光,到光线较为黯淡的郊外观测,而大批暗弱流星也只能在郊外观测到。

英仙座星图

  >>>知识链接

  英仙座:

  象征希腊神话的英雄柏修斯。他砍下可怕的女妖美杜莎的头(这女妖凝视的人都会变成石头)。在完成任务的归途中,又从海怪口中解救安德洛美达公主(仙女座)。在星空中英仙座紧临仙女座及仙后座(公主的母亲),这一大片星空叙述这个著名的希腊神话故事。NGG869及NGG884两个球状星团代表柏修斯挥剑的右手;英仙座β星(大陵五)代表美杜莎的头,提在柏修斯的左手。银河恒星较密集的部份通过此处,对使用双筒镜的人士而言,英仙座是迷人的星座。

  英仙座流星雨:

  英仙座流星雨是著名的七大流星雨之一,每年固定在7月17日到8月24日这段时间出现,它不但数量多,而且几乎从来没有在夏季星空中缺席过,是最适合非专业流星观测者的流星雨,地位列全年三大周期性流星雨之首。彗星Swift-Tuttle是英仙座流星雨之母,1992年该彗星通过近日点前后,英仙座流星雨大放异彩,流星数目达到每小时400颗以上。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