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与铁道部会谈全面推进省部铁路项目建设
2009-08-27 08:57: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26日上午,省长栗战书在哈尔滨与国家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率领的调研组进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全面推进省部铁路项目建设交换了意见。

  在认真听取了省部铁路建设项目推进情况后,栗战书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国家铁道部长期以来对我省铁路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是去年10月省部合作加快黑龙江铁路建设协议的签署,使我省铁路建设事业进入到了一个加快发展的新时期。他指出,黑龙江作为全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商品粮基地、能源和原材料基地、边疆大省,其产业结构、区位特点、气候特点都决定了对铁路运输具有很强的依赖关系,铁路运输对黑龙江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这就迫切需要改变长期以来黑龙江铁路技术等级低、单线非电气化铁路比例高、路网布局不合理的落后局面。他表示,黑龙江省将紧紧抓住当前国家应对金融危机、扩大内需、加快铁路建设的难得机遇,全面落实省部合作协议,下大气力把各项工作做好,推动我省铁路建设实现大发展、快发展,为全省经济腾飞提供强力支撑。

  栗战书强调,全面落实省部合作协议,加快我省铁路建设,需要省部双方并肩携手、攻坚克难。他希望国家铁道部加强对黑龙江省铁路建设工作的指导,完善路网格局,加快项目审批,给予资金倾斜,推动项目尽早开工、早日投入运营。黑龙江省将把省部合作项目列为重大投资建设内容,加快建设哈尔滨-大连客运专线、前进-抚远铁路、古莲-洛古河铁路等已开工项目,全面推进哈齐客运专线、哈西客站、牡绥铁路扩能改造、哈尔滨集装箱中心站、大庆西站、哈尔滨站改造、同江铁路大桥、哈铁大功率内燃机车检修基地等年内可开工项目,积极做好哈佳客运专线、哈牡客运专线、宝清-迎春、七台河-密山、饶河-创业、东宁-老黑山、北安-五大连池、汤旺河-嘉荫、鹤北-名山等铁路项目的前期工作,积极争取韩家园子-黑河、逊克-乌伊岭、黑宝山-黑河、大庆-绥化等铁路项目列入国家中长期建设规划。进一步强化项目建设的组织管理,落实工作目标和责任,及时向铁道部沟通和汇报省部合作进展情况,协商解决建设中出现环境评价、土地拆迁、资本金筹措等问题,确保铁路建设项目如期推进。同时,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委支持,加快项目报批进程,缩短审核时间,最大限度保证建设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陆东福表示,加强黑龙江铁路建设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不仅是应对金融危机、扩大内需的需要,也是巩固国防建设,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推进黑龙江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需要。铁道部将与黑龙江共同强力推进省部合作项目,把黑龙江铁路建设得更快更好,为黑龙江经济新腾飞提供强力支撑。

  副省长王玉普,副省级领导、省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张秋阳,国家铁道部有关司局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谈。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