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集中全力加快项目建设——栗战书三江平原考察调研纪实
2009-09-01 09:08:5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八月的龙江大地进入收获的季节,我省的基础设施、产业、民生等建设项目也如那绿浪千层的稻菽结出金色的果实。全省项目建设工作座谈会结束不久,8月28日至30日,省长栗战书从省政府出发,轻车简从,昼夜兼程,一路东进,在绿色主宰的三江平原看现场,走企业,进工棚,与有关省直部门和当地负责同志共同研究推进项目建设,看望慰问一线广大工程建设者,勉励大家紧紧抓住国家应对金融危机、扩大内需的机遇,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自我加压,负重奋进,争分夺秒,把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规划好、建设好,为保持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早日造福全省人民。

  用真情、汗水和智慧打好公路建设三年决战

  今年是全省公路建设三年决战的关键年、攻坚年,经过交通系统干部职工的拼搏努力,预计年底实际可主体交工高等级公路15项1791公里,交工农村公路21300公里,公路建设完成投资将由年初计划的237亿元增加到331亿元。

  一路走高速、看高速,到处是忙碌的建设者,到处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栗战书首先来到方正跨江大桥,经过建设者的连续奋战,2578米的跨江大桥已全线通车,如一道彩虹横亘于滚滚松花江上。栗战书一边手扶桥栏放眼眺望,一边向施工单位了解大桥项目投资、施工质量和行洪能力。当得知大桥设计行洪能力是几百年一遇时,他说,百年大计,质量第一,我们的工程一定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要确保做到安全生产第一、工程质量第一、建设速度第一。在富锦—绥滨跨江公路大桥工地,他拉着女儿意外失踪而没时间寻找的总指挥王牧的手说,你为公路建设舍小家顾大家,非常了不起,希望你保重身体。在视察大桥建设过程中,栗战书与省直部门负责同志一起盘点松花江跨江桥的建设情况,他提出要以两座大桥的建设为契机,加快研究哈尔滨跨江桥梁的建设,要力争在近年内同时再开工建设二、三座江桥,为实现两岸共同繁荣搭建便捷畅达的大通道。

  随后,栗战书连续考察了集贤—同江高速公路,建三江至虎林高速公路,每到一处,他都实地查看工程进展情况,详细了解施工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关切地询问工程建设者的食宿安排。在哈同高速双佳指挥部听取公路建设情况汇报后,他意味深长地说,公路建设三年决战打响后,交通战线胸怀全局、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用真情、汗水和智慧投入公路建设决战,取得的成绩令全省人民振奋,也赢得了群众的支持。交通战线广大干部职工要再接再厉,严格工程监理和项目招投标制,保证施工质量,建设廉政工程。栗战书说,“真情在心、责任在肩、事业在手”是我省交通精神的核心,是铁人精神在新时期的传承和体现,要深入挖掘,大力弘扬,选树典型,带动和激励全省各条战线为黑龙江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福祉干事创业、无私奉献。在建虎高速公路,栗战书一再叮嘱施工单位把这条贯通我省东部地区重要的南北交通运输大通道建成能够四通八达、连接口岸和旅游景点、可以备降中小型飞机和拉动周边产业发展的景观路、功能路、富民路。

  为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提供现代水利保障

  入秋的三江平原寒意渐浓,阵阵秋雨浇在身上,冻得人瑟瑟发抖。栗战书身披雨衣,脚踏泥泞,顶风冒雨,接连考察了勤得利灌区和临江渠首工程以及双鸭山安邦河综合治理工程。

  勤得利和临江灌区位于黑龙江中游右岸,是栗战书去年7月实地踏查后拍板兴建的。勤得利灌区内有勤得利、鸭绿河、浓江3个农场,规划建设8台泵机站一处和1条总干渠、4条干渠,建成后可利用黑龙江的丰富水资源,新增水田面积70.82万亩,同时为33万亩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补水。临江灌区规划新增水田30万亩。两大工程总投资9.18亿元,于去年9月开工建设。栗战书十分关心灌区项目,这已是第二次来此考察。经过建设者们近一年的紧张施工,灌区渠首工程已接近完工,繁忙的建筑工地塔吊高耸、机器轰鸣。栗战书要求有关方面抢抓一切有利条件,全力加速灌渠建设,争取早日投用,为我省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提供水利保障。他还随机走进工棚,实地查看、了解工人的居住条件和伙食状况,看到黑龙江水利工程建设五处的工人们住在多处漏风的简易房时,栗战书十分感动和痛心,对随行有关负责同志说,今年我省开工的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多、施工量大,工人师傅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他们常年在野外施工作业,要千方百计保证基本的居住条件,把伙食搞好,让大家不闹病、不挨冻。

  安邦河被誉为双鸭山的“母亲河”,为了防洪、交通和市民休闲需要,双鸭山启动了全市6.4公里、总面积245公顷的治理规划,拟建设8个特色景区,按防洪50年一遇标准将现有水面拓宽80米,同时规划3处城市主干道和跨河大桥。栗战书要求当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把改造项目真正建成惠民工程、德政工程。


 

  以结构调整为重点加快我省产业振兴

  产业项目是拉动经济发展的巨大“引擎”,也是调整、优化我省产业结构的关键所在。如何加速推进重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是栗战书此次调研的重要内容之一。30日,他连夜来到宝清鲁能项目现场视察。鲁能宝清煤电化项目依托宝清丰富的褐煤资源,规划建设1100万吨露天煤矿,配套建设2×600MW电厂、30万吨甲醇、30万吨合成氨和52万吨尿素。该项目于今年7月开工奠基,预计一期工程2011年全部建成投产。借着汽车打出的灯光,栗战书仔细在工地展板前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及项目建设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当地党委政府和项目负责人介绍,露天煤矿和电厂已经开工建设,化工项目也在加紧跟进。望着方圆数里500余名工人挑灯夜战的场景,栗战书加重语气说,“八大经济区”是省委省政府立足全省科学发展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东部煤电化基地是“八大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高起点谋划,快速度建设,早日见到效益。鲁能宝清煤电化项目投资过百亿,资金量和产业规模很大,面对国家对新上煤电化项目的严格审批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必须要建设得快些、再快些。要瞄准国内外先进的矿区,采用先进的技术设备,建设现代化、国际一流的煤矿。要着眼未来、整体谋划,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以新思路、新举措谋划推进煤化工向下游产业发展,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的附加值、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栗战书还考察了双鸭山建龙集团无缝钢管一期年产25万吨和二期年产75万吨项目施工现场。他特别要求建龙集团抓住中俄同江铁路大桥建设的机遇,发挥距离矿石原料地近,铁路、公路运输成本低等优势条件,扩大投资,尽快做大做强。要瞄准市场,优化产品结构,从粗钢、普通钢生产向开发型钢、稀缺钢材品种过渡,提升产品附加值,争取几年内实现100亿元的产值、10亿元的税收。

  考察途中,栗战书还与随行同志一起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他提出,省工信委等部门要把工作重心转到推动项目建设上来,一手抓新项目,一手抓技术改造,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使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项目快速提升。

  加速实现“3化+1化”,发挥示范引领现代大农业作用

  2004年,栗战书曾带领调研组在对垦区调研后提出了加速实现农业现代化、垦区工业化、场部城镇化的要求。5年的时间过去了,垦区在改革发展中有哪些探索和创造?垦区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垦区人民生活得如何?带着这些思考,几天里,栗战书先后参观考察了建三江分局七星农场整体搬迁暨危房改造工程、红旗岭农场小城镇建设现场、东北黑蜂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大兴农场水稻1820工程示范基地和五九七农场万亩果园,详细了解小城镇规划、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情况。他指出,当年王震将军率领10万转业官兵开发北大荒,创造了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为垦区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垦区要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我省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垦区工业化、场部城镇化,并以这“三化”促进城乡一体化,以城乡一体化带动“三化”,进而在全省城乡一体化进程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发挥全国农业现代化排头兵的优势,加强现代化大农业建设,进一步提高农业现代装备能力、自主创新能力、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综合利用率和农业劳动生产率,增强国有农场在运用先进技术和建设现代大农业中的引领作用,带动周边地区农业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和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农垦建三江分局近年来强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以打造“农垦第一城”为目标,形成以分局小城镇为中心城、14个农场城镇为卫星城,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的新格局。全局采取企业自筹、社会募集和职工集资等方式投入20亿元整体搬迁作业站90个,搬迁12000户,拆除破旧住房50万平方米,新建住宅138万平方米。考察中,栗战书对垦区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城乡一体化是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联动、协调发展的重要战略,垦区要不断总结经验,大胆探索创新,利用良好的基础条件,科学谋划、统一规划、高点起步,统筹考虑中心城镇的功能配套、建筑风格、居民结构、文化氛围、商业布点、产业布局,打造风格各异、环境优美、清清爽爽的现代化高水平城镇,增强城镇的辐射力和吸引力。

  千方百计搞好民生工程,为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秀水

  坐落在完达山余脉的双鸭山市,安邦河穿城而过,高低起伏的河谷山地非常适宜规划建设山水园林城市。近年来双鸭山结合安邦河的改造因地制宜、创新举措,通过“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手段,全力改善低收入困难群体的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投资4.6亿元,改造河西棚户区30万平方米,同时推进南市棚户区和铁西棚户区改造。在施工改造现场,栗战书详细了解了项目规划、土地拆迁和居民安置情况。他强调,要结合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三棚一草”改造和“三供两治”工程,把事关民生的大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的成果。在棚户区改造建设中,要坚持人性化、个性化、差异化的设计理念,建设疏密相间、错落有致、舒适宜居、与自然相协调的居住小区,避免千篇一律,要做到新建的小区几十年不老旧、不落后。

  秋日的三江天高云淡,沃野千里,草木苍翠,一派原始自然风光。位于乌苏里江畔的珍宝岛,不仅仅是当地居民祖祖辈辈生产生活的秀美家园,也是一处名传中外的战争遗址,2007年被省军区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栗战书专程登岛,参观五代战士营房、战士训练场地、见证战斗的标志物,回顾了我官兵的英雄壮举。慰问驻岛官兵,赞扬他们保持以哨所为家,以艰苦为荣的革命传统,为保卫祖国边疆所做的奉献。在雁窝岛自然保护区,栗战书与随行人员共同领略了昔日北大荒“棒打狍子瓢舀鱼”的美好景象。他反复强调,雁窝岛是我国不可多得的生物多样化基地,有重大的科研、经济价值,是三江平原的缩影,是世界目前保存最完整、最典型、最原始、最具代表性的湿地之一。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这块大自然赋予的珍贵财富,科学确定湿地承载能力,严格控制入区放牧和私搭滥建行为,防止湿地萎缩、沙化、退化,避免生态失衡,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青山秀水。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