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今冬清雪“快”字当先 融雪剂使用可能适度放开
2009-10-11 07:23:4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赵政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1日讯 哈尔滨市政府10日召开全市清冰雪工作会议,今冬清冰雪作业“快”字当先,作业时限将大幅度缩短:不论是中雪还是大雪,A类街路、B类街路均要一日清完。以往,A类街路大雪3日清完,中雪2日清完,小雪1日清完。为保证清雪作业,必要时将采取交通管制。

  目前哈市共有清冰雪街路1897条、3621万平方米,具体划分为A、B、C三个等级。其中,A类街路127条、B类街路278条、C类街路1492条。以往,哈市规定A类街路大雪3日清完,中雪2日清完,小雪1日清完;B类街路、C类街路清雪时限则更长。今冬,哈市将执行新规定,即:降雪为小雪时,所有街路一日清完;降雪为大雪、中雪时,A类街路、B类街路一日清完,C类街路二日清完。

  哈市目前有大型清冰雪机械40多台,这些机械很难保证当日完成清冰雪作业。为确保实现“一日清完”的目标,哈市政府决定,采取市、区匹配的方式,新购置一批大型清冰雪机械,进一步增强我市机械化清冰雪能力。初步预计增加20余台大型清冰雪设备,预计11月末前到位。

  哈市今冬清冰雪作业,将全面实行绩效考核的办法,A类街路由各区城管部门和有关责任单位负责;B类街路采取定量承包或公开招标的方式,由各区街道办事处负责;C类街路则以社会化为主。必要时,可能采取交通管制的办法开展清冰雪,确保雪后城市交通顺畅。

  由于今冬清冰雪强调一个“快”字,因此在融雪剂的使用方面可能适度放开。过量使用融雪剂易形成“黑泥汤”,主要是由于融雪剂使用后没能及时进行清理。今年,由于中雪、大雪都要求一日清完,因此,降雪后各条街路必将同时进行清理,确保了融雪剂使用后能得到及时清理。但是步行街区、休闲广场、旅游景点、公园及居民庭院等地的清雪作业,不得使用融雪剂。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