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新华网】黑龙江每年向省外销售商品粮超过450亿斤
2009-10-26 17:54: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哈尔滨10月26日电(记者 孙英威)记者从黑龙江省粮食局获悉,2006年以来,这个省每年销往省外的商品粮都在450亿斤以上。如果折算成载重量60吨一节的铁路车皮计算,平均每天需向省外发出运粮车1027车。

  黑龙江省是中国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粮食商品率超过70%,享有“北大仓”的美誉。改革开放以来,这个省农村全面推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大量推广应用农业新技术,有力地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使粮食生产能力得到充分释放。

  多年来,黑龙江省一直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从1993年下半年开始,为保障南方及沿海主销区城镇居民口粮供应、稳定饲料价格,黑龙江省坚决执行国家粮食入关计划,及时向省外源源不断地调出粮食保障市场供应。

  2003年“非典”期间,中国部分主销区因为粮价波动、库存量小,一度出现了粮食供应紧张。黑龙江省顾全大局,主动提出了不抬高粮食价格、不搞地区封锁、不囤积粮食,在市场粮价上扬的情况下,在一个月内紧急调运57亿斤粮食运往全国主要销区。

  黑龙江省粮食局的人士说,2006年以来,黑龙江省每年销往省外的商品粮均在450亿斤以上,占全国省际间商品粮净调出量的三分之一。未来,黑龙江省仍有信心继续担当国家“储备足、调得动、能应对突发事件”的“中华大粮仓”的重任。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