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买房先交2万元诚意金 “民生国际”缺四证便售房
2009-11-09 08:15:1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张金鸣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9日讯 近日,本报连续接到读者反映,由黑龙江省亿发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的位于民生路上的"民生国际"楼盘,在五证仅有一证的情况下,面向社会以收取2万元诚意金的形式售房。记者实地调查,发现这样的情况的确存在。

  11月8日,记者在“民生国际”设在天鹅饭店的排号现场看到,台下有数十名市民等待交纳2万元诚意金来取得"优先选号权"。主席台上,有工作人员负责登记选房人的自然信息,旁边有出纳人员进行款项的核收。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缴纳的2万元仅是诚意金。

  交完诚意金的刘先生,拿到了一张“收据”名头的白纸单和一张粉色的“民生国际内部选房须知”。上面注明:“选房顺序号”需交纳诚意金2万元。待房号选定,交首付款时诚意金转为购房定金。如购房者未选中合适房源,所交选房诚意金10日后如数返还。

  刘先生说:“这张‘内部须知上’第六条明确注明‘购房者应在选定房源7日内到指定地点交纳房款’,就是说,我们要在11月13日选择房源后的7日内将房款交齐。”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民生路上的“民生国际”售楼处,据售楼员介绍,这次的项目要到明年年底或后年年初才能入户,现在发售的是5栋高层。交纳2万元的诚意金,购买的是“排号权”,购房者按照交款的先后顺序选择房源,40多平方米的小户型需要交纳全款,其他户型至少要缴纳房款的70%。

  现场市民赵女士说:“我们在开发商未取得全部五证的合法手续之前,向他们交纳2万元诚意金,而且还让我们缴纳70%的购房款,这样售房买卖不对等。一旦出什么问题,我们的利益没有保障。”

  据了解,哈市《关于加大对非法销售商品房屋整治力度的工作意见》规定,开发商未取得《哈尔滨市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不得擅自开展认购、登记、选号,以及收取预订款和预售商品房的行为,无证售房交易额的5%将被罚没。而对于“民生国际”目前的销售行为是否违规,哈市房产监察表示将尽快调查取证。本报将对此予以跟踪报道。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