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嫩江农场“五大工程”促发展
2009-11-26 10:51:51 来源:黑河日报  作者:廖明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黑河11月26日讯 为了全面落实分局“13666”发展目标,2009年嫩江农场实施了“五大工程”,并全力推进落实到位。

  实施万人城镇工程,园林城镇初见规模按照城乡一体化发展部署,根据分局提出的打造万人小城镇的要求,结合居民组整体拆建和管理区重点标准化平房区建设,2009年完成拆迁了6个居民点,拆迁面积2.6万平方米,拆除房屋570户,预计实现复垦1300亩。

  同时,农场为拆迁户在场部引资6600万元,新建滨湖嘉园小区一座,小区一期规划新建楼房20栋,建设面积4.9万平方米,解决600户职工入住。同时投资1700余万元推进农场年初确立的十项重点民生工程,提高职工生产生活质量和水平,按照分局统一部署,农场正着手规划“二区三站二点”工作,即保留两个管理区,三个作业站,两个畜牧点,鼓励向场直搬迁,加快实现城镇化步伐。

  实施奶牛工程,大力发展畜牧业以打造万头奶牛基地为载体,大力发展畜牧产业,农场在现有奶牛3726头基础上扩大了10~20头大户94户,20头以上大户18户,集中饲养约占三分之一。为确保分局下达奶牛存栏、鲜奶指标实现,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转变奶牛存栏增长方式。2009年嫩江农场按照分局下达的指标,要举全场之力,采取激励和紧逼政策,扩大规模饲养,拉动就业200余人,预计实现从业人均增收1.2万元,确保任务指标完成。并且今年依托分局畜牧局从国外集中采购优质奶牛700余头,进入农场千头奶牛小区集中饲养,为提高奶牛品质奠定了基础。

  二是强化管理措施。按畜牧发展指标统筹安排,主要领导负总责,主管领导具体抓,基层领导落实指标分解到每个管理区。

  三是扩大小区建设。嫩江农场2009年初步建设2000头规模小区,推进奶牛规模化集约化管理,场址选定在第七管理区,采取股份制集约化管理,目前正有序进行。

  实施“百栋大棚”工程,促进职工增收新建大棚100栋,其中葡萄22栋,花卉10栋,大葱8栋,饭豆8栋,小粒白芸豆种子22栋,栽种特色瓜果20栋,食用菌10栋,初步测算每栋大棚实现纯收入6000元,能解决场直和拆迁到场部就业人员60余人,目前各类苗木已开始繁育。同时,农场出台优惠政策,第一年免收使用费,免收大棚膜费,每栋配备0.5公顷土地,有效保证职工增收。

  实施“绿满嫩江”工程,造林绿化有突破按照垦区提出的造林绿化三年决战任务要求,结合“绿满嫩江”造林绿化工程的实施。2009年农场投资100余万元,启动千亩苗木建设工程,新建林业苗圃繁育面积1200亩,可产苗837万株,年效益预计实现60万元,同时各个管理区加大力气做好一公顷大苗繁育基地建设,拉动就业180人,逐步使林业成为农场的支柱产业。按分局统一规划“前嫩”公路32公里,绿化风景线筑台工作已完成三分之一,将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实施万亩节水灌溉工程,提高粮食产量黑龙江省“十年九春旱”的自然条件,严重影响农作物的产量和效益。为扩大万元高效经济作物种植,2009年按照分局“30万亩节水灌溉”工作任务的要求,农场基建水利公司负责落实了3.5万亩春秋两期节水灌溉工程。

  春季投资314万元,购入滚移式喷灌机3台,指针式灌溉机1台,卷盘式喷灌机8台,微型喷灌机1套。在四个管理区投入灌溉设备17台套,重点对1.1万亩马铃薯、甜菜、玉米、小麦实施节水灌溉作业。到目前为止作物长势良好,预计增收900吨,创效益180万元。秋季1万亩节水灌溉工程正在谋划中。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