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齐齐哈尔市江岸小学扎实推进人民满意学校建设
2009-11-30 16:41:55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30日讯 齐齐哈尔市江岸小学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以“谋划学校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主题,突出实践特色,着力提高办学质量,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超前谋划设计,确保学习实践活动高基点启动。在学习实践活动准备阶段,校党支部相继召开多次专题会议进行讨论,围绕为什么学,举办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研讨会”;围绕学什么,制订总体学习计划,明确了全体党员必须学好“两本书”、记好读书笔记、撰写一篇论文的学习任务;围绕怎么学,要求校领导班子和党员做“五个表率”,即,做认真学习、解放思想的表率,做深入调研、勇于创新的表率,做分析调查、整改落实的表率,做以人为本、服务师生的表率,做严于律己、清政廉洁的表率;围绕学到什么程度,要求全体党员教师做到“四增四创”,即增强学习意识,创实践活动最浓氛围;增强有为意识,创促进教育发展的最佳状态;增强履职意识,创本职岗位的最好效果;增强素质意识,创推动科学发展的最良作风。

  突出教育特色,确保学习实践活动高标准实施。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根本,通过“三提升一整改”,努力实现办好人民满意学校。一是围绕学习熔炼师德,提升教师思想素质。结合建国60周年庆祝、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加深对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社会巨大变化的了解和认识,积极倡导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和谐育人、服务育人的思想,引导教师树立现代的教育观、价值观和学生观,增强职业道德意识、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积极主动地为学生发展,为学校发展做贡献。二是围绕学习锻造师风,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结合行风建设活动,开展了学生评教师、家长评学校、社会评教学、教师评班子、基层评领导的“五评”活动,注重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对酒后上课、有偿家教、违规收费、在网络上发布不良信息等有悖教师行为规范的现象和个人进行了严肃查处。三是围绕学习历练师能,提升教师教学水平。结合全市开展的“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了特色课汇报展示、多媒体课件制作评比、钢笔字与粉笔字竞赛等活动,10个学科30名教师在岗位大练兵中进行了教学展示,68名教师进行了专题研讨。学校的10名党员领导干部与10名青年教师结成了对子,年轻教师中涌现出省、市、区各级骨干教师18人,在各级优质课评比中获得各项奖励46人次,其中国家级优质课奖5人次。积极开展“送课下乡”活动,锻炼教师队伍,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现已与泰来县平阳小学建立了对口支教关系。四是开展深入调研走访,全力整改突出问题。通过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网上调查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教职工、学生、家长、上下级单位等方面意见和建议,深入学生家访600多次,共征求到意见建议32条,梳理查找出教学创新方法不够、教师进取意识不强、学生学习负担过重等7个方面突出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采取集体备课、专题培训、教学轮听等措施进行有效整改,修改和完善了《学校教师考核管理细则》、《江岸小学教师上课备课制度》、《学校绩效工资调控办法》等多项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工作制度,已形成调研报告25篇,进一步提高了学校领导班子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丰富活动内涵,确保学习实践活动高质量推进。立足学校实际,创新活动形式,开设了“网上论坛”,通过网上留言、在线讨论等形式交流学习心得,总结学习经验;编发了《活动信息》,全面报道学习实践活动以来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加深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理解和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举办了诗歌朗诵会,组织学校全体党员用诗歌、散文等形式表达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对祖国的歌颂,对工作的热爱;组织理论测试,聘请区委党校教师统一出题,按成绩的高低评出先进学习党小组和先进学习个人;编印了《党员风采录》,全面展示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和党员的先进事迹,形成典型引路的良好氛围;成立了“坚强孩子俱乐部”,组织辖区单位、社会各界和全校师生捐款捐物,今年累计资助学生174人,资助款物近万元;开展了“感受科学”主题实践活动,成立了22个文体科技活动兴趣小组,开展了泥塑制作、四驱车比赛、科普剧表演等活动。通过灵活多样,扎实有效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广大党员教学一线争先锋,班级管理当能手,捐资助学走在前,在校园树立起一面面争先创优的旗帜,有力推动了全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