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黑龙江壮大防艾专业队伍 已建19个国家级综合监测点
2009-12-01 14:15:2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12月1日是第22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为“遏制艾滋,履行承诺”,旨在让公众了解防治艾滋病需要每个人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并唤起社会对艾滋病感染者的理解。据省疾控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黑龙江省已建立19个国家级综合监测点、23个省级监测点,定期对目标人群进行血清监测和行为监测;全省已建立了307个HIV抗体筛查实验室、9个筛查中心实验室、5个确认实验室。

  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我省累计发现并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共计1083人,以哈尔滨市的患者居多,占43.86%,呈上升趋势。今年1~10月发现报告病例数265人,通过性行为感染病例已占全部报告病例的66.05%,其中男男性传播构成比例在近几年显著上升,感染者仍以农村青壮年男性为主。

  我省将进一步加强重点人群的艾滋病筛查和专题调查,推广自愿咨询检测,促进检测率和发现率;加强防治专业队伍建设和专业培训,提高防治水平;加大艾滋病综合干预服务的覆盖面、质量,做好感染者和病人的发现、告知、随访管理等服务。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