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私家车该不该好意捎客 道义上想助人法规上引质疑
2010-01-08 11:16:47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王剑青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8日讯 近日哈尔滨市雪大路滑,很多市民感叹在街头打出租车太难。在这种情况下,一些私家车主在上班和下班的途中主动停车,为那些站在风雪里半天打不着车冻得发抖的市民免费捎上一程。如今,他们这种善意的做法却在出租车司机和广大市民中惹来争议。

  几天前的一个早晨,市民吴先生开车路过道里区经纬街附近时,见到一名女士抱着孩子站在路边打不着出租车,一连拦了几辆都因不顺路没拉她们。当时天气非常冷,女士急得快哭了。吴先生把车停下,得知孩子生病急着去医院,吴先生立即让母子二人上车,将她们送到市儿童医院后自己再去单位,下车时女士塞给他10元钱他说啥也没收。虽然因此绕了远,但吴先生感觉挺值的。

  私家车主付女士也有过这样的经历。她的单位在南岗区比较偏僻的地方,很不好打车。最近下班时,她经常捎上几位打不着车的学生,免费将他们送到公交车站台或比较繁华的地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入冬后,因市民打车难,一些热心的私家车主顺道免费捎上小区邻居、学生、老人或者是街头陌生人的情况时有发生,他们这一举动让很多人心里感觉暖暖的。

  采访中,一些市民表达了对私家车载客的不同看法。市民徐小姐说,冬天打车太难了,在高峰时基本上都要合乘,有时在寒风中等了半个多小时也打不着车,如果私家车主能够顺道捎上一程是件好事,就算给点钱也是应该的。一些出租车司机却认为,私家车拉客涉嫌营利赚钱,是一种变相的与出租车抢客行为,对出租车行业的利益构成了危害。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冬季市民出行难是个大问题,随着私家车的增多,一些有爱心的车主主动免费拉乘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是在做好事,但是也容易出现个别车主以营利为目的拉客赚钱的现象,对出租车行业确实不公平。黑龙江北辰律师事务所汉景文律师介绍,私家车主好心拉载市民从道德角度来讲是值得提倡的,但从法律角度而言,机动车驾驶员或所有人负有保障车内乘客人身安全的义务,如果拉乘途中遭遇了交通事故或其他意外,经交警部门认定私家车车主负有责任,那么私家车车主就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