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大量民间资金流向海南买房 专家:异地购房谨慎
2010-01-15 10:51: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颜秉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哈尔滨1月15日专电 (记者 颜秉光) 由于国家不久前出台了海南岛新开发战略,在当地经济会加速发展、房价会应声上扬的心理预期下,大量的民间闲置资金开始向海南流动。在黑龙江省,不少家境殷实或头脑活络的人纷纷在海南三亚、博鳌等地买房置地,成为助推当地房价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

  现年47岁的王先生是黑龙江省鹤岗市市民,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妻子杨女士从事保健品生意,女儿已经大学毕业留在省会哈尔滨工作。2010年在朋友的邀请下王先生与妻子到海南度假,期间除了游览当地风光外,他重点考察了海南博鳌、三亚等地的房地产市场,并走访了房地局、土地局等相关管理部门,最终在博鳌预订了一套高层住宅楼,在三亚买了一套60平方米左右的商品房。并打电话鼓励各自的兄弟姐妹在海南置业,王先生的两个姐姐也在三亚分别预订了一套小户型的期房。王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海南岛就那么大,房子越卖越少,加上国家即将深度开发海南岛的战略出台,未来这里将聚集大量的人流和物流,房子涨价是必然趋势。现在买房子就是赚了,就是将来卖不出去留下自己养老也不错。”

  据记者了解,海南上述地区的房价元旦以来一直在上涨,截至目前博鳌的房价平均每平方米7000元左右,三亚的房子已经突破1万元。

  国际金融理财师、上海浦发银行哈尔滨爱建支行副行长李智海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期,他在哈尔滨的大量客户纷纷把资金从银行提走,都到海南买房置地去了。除了少量用闲钱买房的人外,大多数是采取按揭贷款的方式异地购房。李智海对此担忧地说,尽管有那么多的利好因素看似买了就赚了,但是海南岛历史上曾出现过房地产泡沫破灭后房价大跌的事件,他警告广大客户要投资不要投机,不要把自己的身家全押在房产投机上,对时下火爆的异地购房持谨慎态度。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