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冰城驾驶人抢行现状扫描
2010-01-17 08:03:40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慕海燕 赵琳 薛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7日讯 题:冰城驾驶人抢行现状扫描

  “红灯停,绿灯行,黄灯请你准备好……”这是从幼儿园阶段就已经开始进行普及教育的交通法规。然而,在哈尔滨一些驾驶人眼中,如今十字路口的“黄灯”已演变成了“加速灯”,只要看到黄灯闪现,便急忙加速向前抢,抢,抢!——

  红灯不能闯,这是所有驾驶人都十分清楚的交通法规,可是闯黄灯也违法,却是很多驾车人的认识盲区。“一脚油门,趁着黄灯加速抢过去”,很多机动车驾驶人就是在这个认识盲区中,上演着一幕幕十字路口的疯狂抢行。

  记者目击

  道路交通文明是体现一个城市交通水平的重要标志。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访了哈市几处车流量较大的地方,对汽车行驶过程中抢行行驶的不文明驾驶现象进行了调查。

  黄灯一闪 不慢反快

  时间:1月10日15时06分至15时22分

  地点:安宁街与新阳路交口、田地街与经纬街交口

  安宁街与新阳路路口,记者见到有机动车辆在黄灯亮起后,不是减速停车,而是加速冲过十字路口,由于黄灯时间非常短暂,很多想“抢”黄灯的车辆实际上都闯了红灯。在此路口一辆转弯的出租车在加速“抢”黄灯时,差点撞上正在行走的行人。在田地街与经纬街的红绿灯路口处,记者观察了10多分钟,几乎每个路口的黄灯亮起来时,都有两三辆车飞驰而过斑马线。很多司机都在绿灯的时候匀速行驶,黄灯亮的时候才开始加速,这样车辆就会在黄灯变换之前驶过斑马线。

  黄色网格线 成了停车场

  时间:1月12日10时10分至13时44分

  地点:友谊路与工程街交口、经纬街转盘道

  交通法规规定,道路上的黄色网格线内,不允许机动车长时间和临时停靠。可是在哈市的一些道路上,不少司机却视网格线不存在,依然将车停在了那里。交警告诉记者,划分的黄色网格线一直都是有特别用途的,比如说医院救护车通道、消防车出车通道和防止某方向车道堵塞等。开车的司机如果遇到这些禁停的区域,最好按规定来,这样不仅方便自己,也方便大家。

  1月12日10时10分,记者一行在道里区友谊路与工程街交口处看到,当前面的红灯亮起后,很多机动车不自觉地停靠在画有黄色网格线上,致使从公路大桥方向经友谊路左转的车辆不能通行,导致拥堵现象的发生。13时44分,记者一行又来到经纬街转盘道处的黄色网格线观察,不到10分钟里,有近10辆机动车停在了网格线上等待信号灯,造成迎面行驶的公交车无法左转弯。

  据了解,黄色网格线是一个交通标志,路面黄色网状线表示严禁一切车辆长时或临时停车,防止交通阻塞。当黄色网状线前方有车辆停驶时,后车必须在黄色网状线外等候,直到确认黄色网格线前方有足够空间停驶本车时,方可驶过黄色网格线。

  霸王车真“霸道” 与行人抢行没商量

  时间:1月13日17时05分至18时50分

  地点:田地街与经纬街交口、上海街与安隆街交口、中山路与电塔街交口

  尽管机动车在多数主干道路沿线路口右转弯不受交通信号灯约束,但不受约束并不代表可以随意右转弯。占用非机动车道右转弯、机动车右转弯与非机动车和行人抢行、直行右转车道鸣喇叭催促前车让路……哈市多个主干道路沿线路口“霸王右转车”还真是不少。

  进入交通晚高峰时段,哈市各个路口人行数量增加,机动车也在增加,特别是田地街与经纬街交口,不少机动车为避免交通拥堵,纷纷右转驶入经纬街。1月13日17时05分经纬街方向绿灯亮起,等待直行的机动车、非机动车驶出停止线快速直行。此时,一辆欲右转的灰色长安车快速驶来,遇到不少通过路口的行人,可长安车不但不减速,反而鸣喇叭催促行人让行,在一阵急促的喇叭声中,不少行人被迫停在路中央让行。据统计,20分钟里,先后有11辆机动车与行人争道右转弯,4辆右转机动车没开启右转向灯。

  路口遇堵车 下道来插队

  时间:1月13日18时15分

  地点:上游街与尚志大街交口

  1月13日18时15分,记者来到上游街与尚志大街交口时,这里等待通过绿灯的车辆早已排起了长队。或许是晚上大家都比较赶时间,此车队等待“插队”的汽车并不在少数,其中还不乏许多公交车。记者发现,在1分钟的时间内左侧车道就出现了6辆等待“插队”的汽车。记者粗略算了一下,在绿灯亮起时,由于不断有车插队,导致路口汽车前进十分缓慢,严重的时候一次绿灯仅能通过3到4辆车。对于乘客来说,在正常行驶的状况下通过此路口需要不到8分钟的时间,而对于插队的车辆来说,通过路口则仅仅只用3分钟不到的时间。

  交警视点

  哈尔滨公安交通管理局秩序处处长孙玉庆

  闯黄灯也违法

  “抢”是目前街路上机动车驾驶人普遍存在的交通违法行为。在电子眼拍下的交通违法行为中,“闯红灯”占到五成以上,是其他交通违法行为的几倍。虽然现在大家普遍认为受到处罚的是只是闯红灯,其实闯黄灯也一样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

  2004年5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六条明确规定“交通信号灯由红灯、绿灯、黄灯组成。红灯表示禁止通行,绿灯表示准许通行,黄灯表示警示”;而同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对黄灯的“警示”作出了更加明确的解释:“绿灯亮时,准许车辆通行,但转弯的车辆不得妨碍被放行的直行车辆、行人通行。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红灯亮时,禁止车辆通行。”

  孙玉庆介绍,在黄灯闪烁的一刹那,如果车辆在路口停止线后,需要减速停车,如果车辆已经越过停止线进入路口的,则可以继续通行。现在哈尔滨市路口黄色信号灯的设置时间为3秒到5秒,对于已经越过停止线的机动车来说,这个时间是足够从容通过的。虽然目前哈尔滨市路口电子眼抓拍的都是“闯红灯”的违法车辆,但不证明“黄灯”就可以随意撞行。机动车“抢黄灯”的行为属于不按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的交通违法,应给予罚款200元并记3分的处罚。

  据街路上执勤交警介绍,抢黄灯是造成路口追尾事故的主要原因。“最常见的就是前车因为要抢过黄闪信号灯而在加快车速,可是当到达停车线时黄灯已灭红灯亮起,车辆紧急刹车。后面车辆如果车距较小就很容易发生追尾。”孙玉庆说。

  “信号灯读秒器”成了双刃剑

  据了解,目前哈尔滨市设在路口信号灯处的“信号灯读秒器”有100多处,今年还会陆续再加设一些,将会达到150余处。读秒器的设置就是为了给街路上的驾驶人一个提示,便于驾驶人提前掌握路口信号灯的变换情况,提前做好准备。自从读秒器陆续安装以来,受到大多数驾驶人的欢迎。

  但是与此同时,对于那些爱“抢”的人来说,读秒器却起了反作用。当绿灯读秒器显示时间不多了的时候,正常通行的驾驶人应该做出减速停车的准备了,可是一些“抢灯高手”往往这时却急加速冲向路口,这种抢行极易造成碰撞事故。还有一种情况,一些驾驶人根据读秒器判断自己不能在这次放行信号中通过,就不慌不忙地放慢车速,直接影响到整个车道的通行速度,降低道路的使用效率。此外有些驾驶人在等红灯时,常常通过观察读秒器来判断放行的信号转换时间,在信号灯将要变绿时就开始起步,这种行为很容易和左右方向的“抢绿灯尾”的车辆发生碰撞。

  孙玉庆介绍,设置读秒器的作用是为了帮助驾驶人养成良好的交通行为,其实读秒器只是一个“过渡”设置,当交通秩序良性发展时,这些“读秒器”也就完成任务并会陆续撤掉。现在南方有些城市交通状况改善之后,读秒器已经开始拆除了。驾驶人应该正确地认识和利用这一设施,政府投资增设它,不是为了给争道抢行提供方便的。

  “抢”的问题何止一个

  左转弯车辆与直行车辆、右转弯车辆与行人、右转弯机动车与直行非机动车、左转弯非机动车与直行机动车,支路转出的车辆与主干路的直行车辆……每一个“合流点”都存在着抢行的问题。孙玉庆告诉记者,其实这些“合流点”哪个先行哪个礼让,在《道路交通安全法》和《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都有明确的规定,但是却不被驾驶人重视。“就拿哈尔滨市目前正在实行的‘守法驾车、礼让行人’活动来说,要求机动车驾驶人在行经人行横道时,遇有行人通过,要停车让行人先通过;在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路口时,要避让行人通过;在车辆右转弯时,遇有行人通过,要减速行驶,让行人先通过。对这项违法者,将被处以罚款50元,记2分的处罚。其实这些礼让行人的要求,在《道路交通安全法》中也都是有明确规定的,只不过现在我们需要一项一项地都单独提出来宣传,给驾驶人一项一项地进行强化。”

  专家点评

  特邀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交通研究所所长,黑龙江省城市道路交通畅通工程专家组组长裴玉龙教授

  “抢”与“堵”就是一对孪生兄弟,如果争道抢行的不文明行为不解决,那么道路设置怎么改善拥堵也不会根治。很多驾车人所以要“抢”就是为了“快”,但其实“抢”结果却是“慢”了。“抢”就会造成事故,轻则十几二十分钟的拥堵,重则一两个小时塞车,严重影响道路的使用效率。即便是这次你抢过去,表面上看你是快了,但是你“抢”就会影响到别人减速慢行,就会影响到另一个车道的道路使用效率。那么谁能保证自己一次抢成功,还会次次抢成功。从整个道路交通体系来讲,抢行就会严重降低效率,道路上驾车行驶的每一个人都是受害者,包括抢行者自己。

  看看国外

  美国美国马路上的礼貌谦让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美国遇到两车“争抢路段”的时候,对方总是挥挥手示意对方先行,几次下来,人的急脾气被磨平不少,毕竟安全才是第一位的。两方车辆在没有红绿灯的十字路口狭路相逢的时候,如果互不相让,很容易造成堵塞。美国基本上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人们通常奉行“一让一”的通行规则,即A方向的车辆先过一辆,B方向的车辆接着过一辆,然后A方向的车再过一辆,大家都不占用公用的空间,一会儿工夫就畅通了。

  泰国在曼谷开车,支线让主线、转弯让直行这样的规矩得到了严格遵守,即便是左转(相当于中国的右转),也必须避让直行车。所住之处如果出大门就是马路,每次都要把车头先伸出大门一点点,左右两边看清楚,什么时候都没有车了,才能出门,等个三五分钟是家常便饭。平时在路上走,不是为了转弯,很少有车来回变线。如果想变线,打开转向灯,后车大都会主动减速让道。

  德国在德国,对人的尊重体现在道路交通的每一处。德国人总会说:“车是可以修复的,而人是无法修复的”。当前面有行人的时候,司机就不会按喇叭示意行人让开,而是等待行人觉察后自行闪开;或者在后面慢慢开着,想办法绕开行人。斑马线则是行人绝对的安全线。有时候,行人即使离斑马线还有一点距离,车子也会停下来,等行人穿过斑马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