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一箱乙醇汽油燃烧产生80瓶水 哈尔滨冰路疑似乙醇制造
2010-01-18 09:22:43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鞠红梅 王坤 朱晓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8日讯 对试点推广项目地方各相关部门均无研究,乙醇汽油节能减排效果如何在实践中也并未得到充分的验证,那么它是否适用于寒冷地区目前同样是尚无科学定论。

  实验 一箱乙醇汽油完全燃烧产生80瓶水

  1分钟滴出200毫升水

  目前,哈尔滨路面上的薄冰究竟是不是乙醇汽油所致?

  记者先后采访了中石油吉林销售公司与哈尔滨销售分公司、发改委等部门相关人员,他们均表示,“这是强制执行的规定,国家相关学术理论研究材料有没有,我们不掌握。”记者连线大庆石油学院石油管理学院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没人专项研究乙醇汽油的学术问题。”

  在化学专家的指点下,记者先做了一个简单的试验:在一辆本田思域轿车刚刚停下等信号,其排气管上方向外喷水、下方则水滴成流时,记者用1分钟时间就接满了200毫升容量的水杯。

  记者观察到,有的车排气管滴出的水多,有的就少。一些车主说,车越好,排气管淌出的水越多。

  45升乙醇汽油燃烧理论产生42升水

  以前使用的普通汽油是经过脱氧处理的,是一种碳氢化合物,乙醇则是一种碳氢氧化合物。氢和氧相遇,势必产生水。哈工程大学化学系教授的讲解,证实了机动车使用乙醇汽油一定会产生水。

  以大多数捷达出租车为例,装满油箱需要45升左右油。乙醇汽油是将乙醇与汽油按1?誜9的比例混合而成的,即汽油占90%,乙醇占10%。哈尔滨第九中学的化学教师通过化学公式计算得出,在完全充分燃烧的条件下,除去化学反应生成的二氧化碳,45升乙醇汽油会产生42升水。

  也就是说,拿容量500毫升的普通矿泉水瓶来装,一箱乙醇汽油完全燃烧后理论上可产生80瓶水。

  化学公式得出的结论是否能用在实践中?化学教师讲解,越好的车排气管滴出的水越多,是因为燃烧得更充分。用这个化学公式来判断车用乙醇汽油这种物质能产生多少水是没有问题的。然而,在汽车油箱中燃烧的汽油,由于是在狭窄空间内燃烧,一定是不完全燃烧的,因此,汽车油箱中的乙醇汽油实际燃烧时,出水量一定要比这一理论值小,即还有一部分其他气体会排出,一部分水留在了油箱中。

  专家认为,冬季汽车尾气排放出的水中,还有一部分水蒸汽,最终凝结在排气管部,水的总量是没有变化的。


 

  实践 乙醇汽油节能减排说疑点重重

  乙醇汽油反而耗能

  回想哈尔滨全面实行乙醇汽油这五年间,很多出租车司机有明显体会:汽车尾气排放的黑烟确实少了,但使用乙醇汽油后总觉得“挺费”,一些出租车司机为此还特意算过一笔账:以前加一箱汽油能跑800公里,现在加一箱乙醇汽油只能跑600公里。

  经计算,同样是跑800公里,普通汽油需要45升,而用乙醇汽油则需要61升。由于乙醇汽油中含有10%乙醇,61升乙醇汽油中含有普通汽油54升。这比原来需要的45升普通汽油反而多出9升。

  当然,这个数据只是一个参考。但通过这个数据,在哈尔滨众多司机的体会中,在实际的实践中,使用乙醇汽油并没有达到节省10%普通汽油的目的。

  为什么加入乙醇反而用得更费?专家解释,就乙醇本身来说,其化学性质比汽油更“活泼”。乙醇的热值只有汽油的64%,在同等热效率下,乙醇汽油相比传统汽油所产生的燃料经济性要低,这正是出租车司机反复提到的“费油”问题。另外,乙醇汽油的沸点要更低,易产生气阻。由于具有较强的化学活性,能腐蚀锌、铝等金属,对润滑膜具有破坏作用。由于乙醇的亲水性,油箱中水分长期沉积,也会降低燃烧效率,并影响到发动机的动力,这也就是出租车司机提到的开车时感觉“使不上劲”。

  “减排说”尚未有验证

  一些高校的相关学科老师介绍,乙醇是一种生物质能源,乙醇汽油在理论上确实应该比纯汽油环保。但记者采访得知,哈尔滨并无相关科学检验。

  市环保局尾气办工作人员介绍,检验尾气只看合不合格,并不检测里面具体含有什么含有多少。而市环保局宣教中心副处长杨晓娣说,乙醇汽油环保是定论,不需要检验。

  在去年12月23日,《科技日报》发表文章中称,美国斯坦福大学最新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乙醇汽油燃烧所产生的臭氧比普通汽油要多,因而会对人们的健康产生更大危害,这种情况在冬季尤其明显。在低温环境下,催化转换器需要等待一段时间升温后才能对尾气进行“转化”,而这段时间已有大量尾气排放出来。

  这一说法在业内引起反响,哈尔滨第九中学化学教师也介绍,乙醇汽油完全燃烧可以产生二氧化碳与水,但如果不完全燃烧,碳、氢、氧不一定会反应出什么气体。

  清雪最好一年反而路最难走

  状态:冰面路上的慢生活

  13日晚,在经纬街与友谊路交口附近,广场上的三座冰灯“倒映”在路面上,冰灯的光与路面的倒影交相映照,异常明亮。过往的一些市民在薄冰的路面上踟躇前行,嘴里抱怨着“路面上全是冰,像镜子似的。”“天太冷了,想快点到家,可是这路,走不快啊。”

  这个冬天,连续几天最低气温降至零下30℃以下。哈尔滨市民感受深切的除了冷,还有慢。由于大多路段被一层薄冰覆盖,人步行走不快,车行速度也大为降低。交警说,目前车速一般为每小时30至40公里,在二环路等顺畅路段能达到50公里。

  市民的时间大量被浪费在路上。在会展中心附近上班的田女士说,以前上班乘公交车半小时就到,现在至少需要一个小时。一些私家车主放弃了自己驾驶,而改乘公共交通工具。65路车一司机告诉记者,路面太滑了,年轻的司机都怕出事故,不来上班了,现在公交都是老司机在开,但开不快,平均时速也就是三四十公里。驾驶私家车的市民也介绍,现在都得小心慢行,用在路上的时间要比以前增加一倍。

  薄冰覆盖的路面降低了工作效率、生活效率,最令市民烦恼的是造成的车辆刮碰等事故不断。交警部门介绍,近期交通事故数量明显上升。几名出租车司机介绍,车辆打滑、刹不住车等问题导致他们这一群体的交通事故数量直线上升20%—30%。公交车、私家车都在处理交通事故上花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

  众说:排气管中滴水成冰

  冰面路是怎么形成的?很多市民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有自己的看法。

  出租车司机许师傅和高波师傅都说,今冬哈尔滨清雪清得非常及时,一般都在高峰时段车还没多的时候就清完了,效果有目共睹。但大多路段都有难清理的薄冰,在公交站台、上坡路段、十字路口等处路面薄冰更多,一看就是从汽车排气管滴出水后结成的冰。以前使用的汽油从排气管喷出的大都是气体,而乙醇汽油的酒精里含水,启车或正常加油时,这些水都从排气管里滴出来了,致使平坦的路面上结成一层薄冰。

  市公安交警支队一名交警介绍,今冬路面冰滑可能有融雪剂使用不当的因素,但通过在路面值勤,他们也观察到,在一些机动车的排气管里水珠一滴滴被排出来,滴在路面结成冰。这种现象尤以上坡路特别明显,因为上坡时车倾斜,正好水都滴出来。

  市环卫办介绍,在路面上,我们清楚地看到成点状或成片状的薄冰,很明显,这些都是机动车排气管中乙醇汽油燃烧后产生的水。对此,现在没有什么好办法,这种薄冰,机械清不了,必须要靠人工。

  背景试点推广乙醇汽油的理由


 

  试点 9省均是粮食大省

  乙醇汽油,是一种由粮食及各种植物纤维加工成的燃料乙醇和普通汽油按一定比例混配形成的新型替代能源。按照国家标准,它是用90%的传统汽油与10%的燃料乙醇调和而成的。

  作为第一批试点城市,2004年10月1日起,哈尔滨地区所有中石油加油站销售的汽油全部更换为乙醇汽油。乙醇汽油开始正式进入市民生活。至今,已过了5年多时间。

  目前,全国乙醇汽油使用的地区有: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五省,以及湖北9个市、山东7个市、河北6个市和江苏5个市。这9个省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是粮食大省。

  在粮食大省推广使用乙醇汽油,专家指出,这里依据的是“资源就近原则”。乙醇的生产原料主要是淀粉含量高的玉米、甘蔗、小麦、高粱、薯类或植物纤维等。燃料乙醇产业的发展可以有效解决玉米等粮食作物的转化,促进粮食生产与消费的良性循环,并最终维护农民的利益。

  乙醇汽油的推广使用促进了农业生产、消费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随着燃料乙醇产业的发展,可以带动大宗粮食深加工相关产业的发展,提高粮食使用效率,实现农副产品的增值气转化。近年来,我国农业生产逐年丰收,农产品总量基本平衡,目前推广燃料乙醇每年需用粮食所占粮食总产量的比例不大。

  乙醇汽油作为新型替代能源,符合我国能源替代战略和可再生能源发展方向,缓解了石油短缺的压力。

  节能减排的理论数据

  在国家有关部门试点推广乙醇汽油时,有一些节能减排的数据。中石油哈尔滨分公司相关人士给记者提供了这个数据:40公里/小时车速下,普通汽油耗油为5.89升,乙醇汽油为5.08升;90公里/小时车速下,普通汽油耗油为7.49升,乙醇汽油为6.97升。即乙醇汽油更省油。

  推广的理论理由还有:乙醇汽油的环保则是相对于普通汽油来说的,毕竟乙醇燃烧产生的有害物质相对较少,乙醇燃烧过程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和含硫气体均低于传统汽油燃烧时产生的对应排放物,乙醇在汽油中的添加,增加了汽油中氧的含量,使其燃烧比普通汽油更充分,也更安全。燃烧过程中,一氧化碳排放量能下降30%以上,碳氢化合物的排放量能下降10%以上,从而能够改善汽车尾气排放,对减少大气污染、抑制温室效应及提高大气环境质量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质疑 乙醇汽油是否适合寒冷城市?

  学术界无研究

  长春同样困扰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很多业内人士和相关专家都提出相同的一点:由于使用乙醇汽油是国家政策,他们就没有做过仔细的研究,因而不一定说得准确,报道中不要提及他们的名字。

  一位汽油专家介绍,乙醇汽油是否适用于寒冷地区,目前尚无科学定论。气温高低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燃烧效率,则出水量可能也受到影响。出水量还受到汽车性能的影响。

  记者采访了与哈尔滨同属东北的省会城市长春和沈阳。长春交警部门介绍,长春也有这种困扰,目前,路面上也有一层明显是汽车排气管滴水形成的薄冰。沈阳市交警支队宣教处民警祝恒源介绍,在最近没有降雪、阳光照射很好的日子里,沈阳市区路面并没有薄冰,车行时速达到60公里没什么问题。虽然普遍使用的93、97号汽油都是乙醇汽油,但车辆排气管产生的水滴出来后,阳光一照就挥发了,没有结成薄冰。他认为,主要是因为沈阳温度比哈尔滨高,路面存不住冰。

  哈尔滨使用乙醇汽油也度过了五个冬天。但这一问题在今冬这个九年内最冷的冬季才最为突显,说明乙醇汽油通过排气管会形成汽还是水,水滴到路上能否结成冰,并不能通过天气预报中的温度就可以简单判断出来。阳光照射、车轮辗压以至路面上车辆的多少等都影响着路面温度,也决定着排气管滴出的水是否会结冰。但究竟在什么温度下在路面会结冰,目前哈尔滨乃至全国还没有相关的研究。

  尝试严冬不用乙醇汽油

  目前,乙醇汽油与哈尔滨的“矛盾”在于骤降的气温所产生的“冰问题”,而非“水问题”:冬季雪后,道路湿滑,汽车由于缓慢前行,排气管排出的水就会在单位面积内的路面上流下更多,致使在气温继续下降时水结成冰。这并不能说明乙醇汽油在低气温环境下能产生更多水,因而不适宜在寒冷地区使用。

  使用乙醇汽油是国家为了节约能源推出的政策,并非哪个企业和城市所为,因而使用中市民更多的是希望找到破解“滴水难题”的途径。

  市环卫办工作人员介绍,对这种薄冰,哈尔滨现有的机械设备清不出来,而国外也没有好的办法。现在想尝试使用在零下30℃以下的温度条件下不结冰的融雪剂,但这种融雪剂很贵。

  一些出租车司机认为,使用乙醇汽油的目的是为了节能减排,然而,在寒冷的冬季,使用乙醇汽油导致路面结冰,减缓了车速,延长了车在路面的时间,不但更加费油,而且增加了有害物质的排放,再加之刮碰等事故不断,不但没有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还增加了大量人力、时间和物质成本。这些问题在这个9年来最冷的冬季突显出来,让人们对乙醇汽油抱怨增多,说明乙醇汽油不适合严寒天气使用。

  哈尔滨冬季可不可以不用乙醇汽油呢?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