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女孩27年前因贫困被送人 长大后回亲人身边养母不甘
2010-01-18 10:08:20 来源:大庆晚报网络版  作者:陈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8日讯 27年前的一个冬天,姗姗(化名)出生在安达市一户贫困家庭,是家里的第三个女孩,因父母都想要个男孩,所以又要了第四胎,她便有了个弟弟。当时,家里以种地为生,所以,根本就养活不起这么多孩子,于是,姗姗的父母把她过继给了别人。

  落魄女婴变公主

  据姗姗的养母苏女士回忆,当她把姗姗抱回家时,姗姗不到两岁,身体瘦弱,小脚冰凉,大概经过半年的调养,姗姗吃得是又白又胖,非常讨家人喜欢,姗姗想吃什么家人就给她买什么,身上穿的都是当时最新潮的衣服,苏女士说:“我对她比对我亲生儿子都好,她就是我家的小公主。”转眼间,姗姗到了上学的年纪,家里为了她能上个好学校,又是搬家又是卖房,值得欣慰的是,姗姗从小学到高中,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养女把钱给了生母

  姗姗考上大学后,家里更是拿她当个宝,虽然学校不是很远,但苏女士还是和丈夫每周去哈市看她一次,每次去都买些她平时最爱吃的食品,临走时还要留给她几百元钱。苏女士讲,姗姗上学第一年,陆续向家里要了近三万元的生活费,三万元对苏家来说还能承受,也就没怎么过问,但在一次与学校老师谈话中了解到,姗姗在学校每天只吃两顿饭,而且很少给自己添新衣,这回苏女士更不明白了,这四年间,我们给她的钱,她完全可以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经过苏女士三番五次找姗姗谈话,姗姗终于说了实话。

  姗姗对苏女士讲,在她考学的那年,安达曾有两位老人去学校看过她,起初并没有表明与姗姗的关系,只说是远亲,但聪明机灵的姗姗,从他们的言语中看出,这两位老人与她关系绝不一般。最后,两位老人向她讲述这近20年的思念之情。姗姗真的不敢相信,坐在他面前二位沧桑的老人,竟然是她的亲生父母,她被这一场突如起来的认亲惊呆了,当她得知亲生父母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后,心像是在滴血,于是,她决定利用上学期间,以生活费开销大为由,向“家”里要钱,然后,她把这钱再寄给她自己的“家”。在学校的四年里,姗姗陆续向家里邮寄了近七万元。与姗姗的谈话结束后,苏女士彻夜未眠,整日以泪洗面,但她又不想把这件事告诉丈夫。既然事情已经这样,苏女士也就默认了,姗姗可以回那个家去看看,但不允许在那住,就这样,苏女士强忍心痛度过了五年。

  嫁给了不爱的人

  在这五年间,姗姗一心工作从没考虑过个人问题,因为她知道还有一个家需要她的照顾。但2009年4月的一天,苏女士突然要为姗姗介绍个男朋友,说姗姗也到结婚的年纪了,但姗姗以年纪小或自由恋爱为由一口拒绝,从小一向听话的姗姗,第一次拒绝了苏女士。那段时间,姗姗经常回安达的家,并对家人说明了这件事,没想到的是,这件事苏女士早就来安达和他们谈过,以姗姗结婚为由,阻止他们见面,只要姗姗同意这个婚姻,就让姗姗来看他们,否则,将强行阻止与其来往。姗姗得知这个情况后,为了能与自己的家人正常来往,强忍心痛,答应了与这个不相爱的人结婚。

  两家将对簿公堂

  1月17日,苏女士再次给笔者打来电话,说:“姗姗的亲生父母想要回自己的女儿,而且现在已经把姗姗带到安达去了,她已经有两天没回家了。要是再这样下去,我将以法律程序起诉他们,我养她这么大,花多少钱不说,我投入了多少感情、付出了多少心血,他们这样做对得起我们全家吗?”随后,笔者联系到了姗姗,姗姗表示:“我已经长大了,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我心里有数,他们家养我这么多年我感谢他们,我这辈子都忘不了,但我必须要和我真正的家人生活在一起,只要他们同意,我愿这辈子做牛做马还债。”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