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鹤城私家车消费调查:个人用车平均每天落户180余辆
2010-01-19 08:54:01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金辉 沈佳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1月19日讯 有车族成为如今流行的话语,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买车的人们越来越多。如今齐市的个人用车在2009年已经达到了244644辆,比去年增加了54874辆,2009年新注册的车辆有70343辆,比2008年增加了42238辆,由此看来,2009年与2008年对比,新增车辆的百分比达到100%以上。

  昨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市交警大队车务科,内勤朱国祥介绍,如今每天来此落户的人群特别多,同时从2006年起新注册的车辆就开始渐渐的增多,2006年新注册的车辆有15360辆、2007年有21158辆、2008年有28105辆、2009年达到了70343辆,可见从2008到2009年之间,新注册的车辆增长了100%以上,整整翻了一倍。

  个人用车的注册数也是呈递增的趋势,2006年个人注册数是153607辆,2007年增长了14807辆,达到了168414辆,到了2008年增长到189770辆,2009年时个人注册总数增加了54874辆,达到了244644辆。从增长的车辆的数字上看,除去周六周日的法定假日外,一年按300天计算,平均每天落户的车辆达到180余辆。

  由此可见,如今车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个人用车也是越来越受到欢迎,加之一些优惠政策的出台,特别是2009年,1.6L以下的小排量车享受购置税及汽车以旧换新优惠政策都拉动着2009年购买个人用车的人数增多。

  小排量汽车炙手可热新车预订要等4个月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现在个人拥有一辆轿车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也不是原来人们所说的那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轿车进入平常百姓家是一种实实在在的交通工具。时下,大中院校学生、机关干部、私营企业主、郊区农民学开车已成为是一种时髦,这样一来促使我市汽车销售仍将高歌猛进。汽车销售商在盘点去年销售量的同时,正在忙着从生产厂家购进各种适合大众消费的轿车。

  1月15日,记者对我市几家汽车销售4S店和汽车销售公司进行了采访。各家经销商表示,今年经济型国产汽车仍是市场销售的主力,小排量、低能耗的汽车将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部分车型还会推出一些优惠政策,但幅度不会太大,不会上演价格大战。

  15日上午10时,记者走进齐齐哈尔粤华轿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大厅,看到销售大厅内热闹非凡,销售员不停地在给顾客介绍车型、功能及价格。据公司销售总监李锐分析,去年是汽车市场销售高速增长的时期,增长幅度在15%至20%之间,今年还将会有所增长。从公司近3年销售的捷达、速腾、迈腾、宝来等5大系列100个品种轿车情况来看,2007年销量是900辆,2008年销量是1400辆,2009年销量是2108辆,今年初至今仅半个月时间就销售80余辆,今年预计销量达到2300辆至2500辆。去年10月份上市的高尔夫轿车,价格在11.88万元至18.38万元之间,如果现在预订,顾客要等待4个月才能到手。

  15日上午10时40分,记者在市航凯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大厅看到,来自泰来县克利镇河北村的两位农民正在挑选中兴轿车,其中一位姓李的农民告诉记者,去年家里种植的水稻获得大丰收,收入16万元,现在全村已有30多户农民购买了小轿车。今天他们是一大早就赶来的,准备购买1辆带后斗的中兴轿车,一时对价格在5万元至11万元拿不定主意,打电话再和家人商量一下。本报记者黄晓伟

  养台车一年至少支出1.5万元

  刘磊和小静去年年初结婚,元旦后刚刚买了台6万元的1.3升排量的哈飞赛马车。买车落户一共用了7万元,那么,养台车一年要花多少钱呢?刘磊请教开了6年车的蒋飞,蒋飞指着自己养车的流水账告诉刘磊,越来越高的车库费、油费等处处都得掏出“真金白银”。尽管他认为自已挺仔细,呵护爱车,但一年养车少于15000元下不来,顶上一般工薪族一年的工资。具体说来,养车费用一般分为固定支出、弹性支出两个部分。固定支出中:交强险每年950元,车船使用税每年480元,保险费一般一年约3000元;过路过桥费一般一年为1200元;年审费为110元,几项合计5740元;养护费,经二手车评估,我市月平均使用量1435公里,一年使用量为17220公里,按2500公里到3000公里首保,首保后按5000公里计算,一般一年需做四次养护。保修期两三年以后,需要更换机油三滤,按每次费用200元计算,一年共计800元。以上固定费用一年需要6540元。弹性费用因人而宜,一台小排量车燃油费平均400元/月,每年4800元;车库存车费一年需要四五千元,如果经济实惠些,只冬季存车,需要3000元左右。洗车费如今一次需要15元,按4次计算,一年就要720元。这一年下来,除了汽车的意外碰撞、交通违规等意想不到的情况,经济型用车弹性支出一年大约需要8520元。 本报首席记者廉玉晖

  交通环保压力不容忽视

  我市汽车消费的增多,代表了鹤城市民经济实力的提升,这是一件好事。但随着车辆的增多,一些问题就反映了出来,包括交通、环保等等压力开始呈现明显上升之势。近日,记者就对我市中心城区的汽车保有量、道路交通情况,以及汽车尾气排放等进行了调查。

  车辆密度超过国际饱和容量标准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车务科了解到,目前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1.7万辆,其中私家车占到24万辆,已经成为机动车保有量迅速上升的主要动力。与2008年我市汽车保有量25万辆相比,年机动车保有量上升速度达21%,增长极为迅速。据车务科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中心城区机动车数量占到了我市机动车保有量的1/3,也就是说市区的机动车数量已经突破10万辆。

  车多了,那我市的道路情况又怎样呢?昨日,记者从市建设局市政设施管理处了解到了一组有关城区道路的数字,或许能让鹤城居民更好的了解城市道路与迅猛上升的机动车数量之间的关系。据市政设施管理处副主任杨继光介绍,截至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共有道路228条,道路总长约200公里。其中,2009年新建道路总计6.09公里,公路建设里程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

  2009年机动车保有量递增了21%,而2009年的公路建设增幅则是3%,二者之间的对比一目了然,车的增加要比路的修建速度快了许多。据了解,根据国际通行的每公里机动车密度270辆的国际饱和容量标准计算,我市中心城区10万辆机动车与200公里的道路总长做一下比较,每公里道路上机动车的密度为500辆,远远超出了270辆的国际饱和容量标准,即使每天只有一半的机动车上道,那么每公里路面250台的机动车密度也已接近饱和的临界点。这种情况集中反映在交通高峰期的早晚上下班时间,道路车辆多所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车速减慢,车辆油耗增高。

  汽车尾气成为主要污染源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目前,机动车尾气已经成为影响大气质量的主要污染源。据环保局污染控制科张军功科长介绍,机动车排放的尾气是氮氧化合物、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颗粒物等污染物的重要来源,上路非上路机动车分别占到了总排放量的49%、47%、77%、30%左右,在谈到怎样控制汽车污染排放时,张科长告诉记者,一是推广小排量汽车,另外就是使用混合动力汽车,这样不但可以节省燃油,也可以极大程度地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本报记者沈佳薇金辉车改推动我市私车数量增速

  在市直某机关工作的潘女士,2005年买了台飞度轿车。她告诉记者,如果不是那年我市进行公务用车改革,自己享受优惠政策每月有1700元的交通补贴费,在机关工作的她可能不会那么早买车。据记者了解,四五年前,像潘女士这样,在我市公务用车改革后机关有车族不断壮大。据某局李处长介绍,他们单位2004年购车的只有两三个,如今有车族增加到二三十个,占机关总人数的60%。

  近年,我市私家车数量增速明显,公务用车改革是推动增速其中的一个因素。市财政局行政政法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04年4月全市公务用车改革正式实施,83个市直行政和直属事业单位参加公务用车货币化改革。改革中相关配套措施为了确保公务需要,鼓励干部购车,对领导干部参与竞拍原公车的,成交后可用未来5年交通补贴费抵购车款,同时享受竞拍成交价格减免25%的优惠;对领导干部购买新车的,财政用车辆拍卖变价款,按领导干部5年补贴标准一次性支付其购车款,车辆拍卖变价款支付完为止,并协调银行提供购车贷款。改革措施领导干部变坐公务用车为领交通费补贴,此优惠政策一出,极大地鼓励了大家购车积极性,刺激消费拉动了汽车销量及相关产业经济。车改以来,全市机关和事业单位已有1360多名各级领导干部购买了车辆。车改以来的一段时间内,齐齐哈尔市卖出的汽车数比前几年总和还要多,阶段性地拉动了经济发展。 本报首席记者廉玉晖

  家用车销量增加拉动相关产业

  有车族越来越多大大的拉动了相关的产业,洗车行、汽车装具行等商家是越来越多、越来越火。与此同时,这些企业为下岗职工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1月17日上午9时,记者走访了多家洗车行,有水洗车、电动洗车、水蜡洗车、奶油洗车等品种,洗车行的规模也有大有小,但价格却都是统一价位。10余家洗车行车流不断,排队洗车的现象非常多,由此可见,洗车业发展的迅速。阳光洗车行老板告诉记者,现在市场竞争力大,附近的洗车行达五六家之多,在此情况下,打价格战看来是没有用的,因为现在洗车的价钱就是透明的15元钱,不论是水洗还是水蜡洗车和奶油洗车都是一个价位,如果价位高,可能客流量就会降低。所以,现在主要靠的是信誉,凭的是品质。自己一家每个月来此洗车的车辆达到1200余台。记者了解到,阳光洗车行已经安排了6名下岗职工,2名低保户人员,每月的工资基本上达到中小型企业的工资待遇。

  上午11时,记者来到位于龙南街的5家汽车配件和汽车装具商店,员工基本上都在2人以上。某汽车装具商店的高老板告诉记者,汽车装具包括太阳模、冬夏座套、脚垫、倒车雷达、车载电视、空调、防盗器、影音系统、电子导航系统、巡航定位系统、保险杠、行李架等等。自2007年,汽车装具的品种样式在逐渐增多,有些顾客一次性买几百元的产品,而有些顾客则达到上万元。到了2008年,竞争力虽然大,但是购买的人多。所以,买车的人多了、开车的多了、预计买车的人更多,基于这些元素,相信会带动汽车装具市场的好前景。本报记者沈佳薇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