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80年前和父母从俄躲战乱到中国 80年后民警圆老人思亲梦
2010-01-21 15:12:03 来源:林城晚报  作者:李广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伊春1月21日讯 (记者 李广福) 17日上午,在嘉荫县常胜乡的一农户家,一次相隔80年之久的相见正在进行着。85岁的丛勋老人,守候在一台崭新的笔记本电脑旁,双眼盯着电脑屏幕,QQ音视频连接时发出的嘟嘟声,牵动所有在场人的心。屏幕上一名俄罗斯老人的面孔出现了,“兄弟!兄弟!”老人激动地流出两行热泪。视频中的老人也在高声地用俄语呼唤着老人的名字,泣不成声。

  12日,伊春边防支队常胜边防派出所民警李奇走访时了解到,辖区丛勋老人患上了绝症,时日不多。老人是80年前和父母从俄罗斯境内躲避战乱来到中国的,有一个弟弟当时留在了俄罗斯,多年来老人从未回俄罗斯看望过亲人。“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在闭眼之前能看到我在那边(俄罗斯)弟弟一眼,可惜不能了”。老人绝望的目光,让李奇想帮这个即将在异国终老的人实现最后的愿望。在得知老人还保存着弟弟电话的消息后,李奇记下了电话号码。回到单位后,他立即找会俄语的战友拨通了老人弟弟的电话,把老人的心愿告诉了他远在异乡的弟弟。可是,俄罗斯老人已经80多岁,行动不便,见面是不可能了。怎么办呢?让老人带着遗憾离开人世?李奇忽然看到了正在与朋友视频聊天的战友。灵机一动,见面不行就网上视频。李奇和战友再次和老人的弟弟取得联系,定下视频的时间和地点。于是,有了这一幕相隔80年的见面。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