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以江为纲昂首迈进“松花江时代”
2010-01-21 14:32:19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1日讯 哈尔滨市将以松花江原生态保护和主城区段综合开发为重点,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初步把松花江保护建设成为“万顷松江湿地、百里生态长廊”,形成极富经济活力的产业带,具有大江山水自然景观、原野湿地景观、城市风光、人文景观,可赏可娱、康体健身、四季特色鲜明,集旅游度假、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游憩景观带。

  松花江流经哈尔滨主城区和郊区八县(市)466公里长的总体规划

  生态自然风貌 观光农业景观

  通过对“一江多岛”的保护、整治与利用,展现“四季缤纷”的北国原生态大自然风貌和“五彩之旅”的观光农业景观总体形象,进而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形成独具北国特色的“万顷松江湿地、百里生态长廊”。

  松花江涝洲至大顶子山120公里规划

  展示北国风光 洋溢异域风情

  【生态之旅】上游郊野段。以生态保育、景观优化为主,兼有少量观光农业和自然游憩,观光自然过程、生物群落。

  【户外漫步】上游近郊段。以生态科普教育、生态型户外活动为主,欣赏河流湿地、滩涂草场。

  【城市印象】城区段。以城市文化体验、主题休闲活动为主,感受城市欧陆风情、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

  【北国水韵】下游近郊段。以滨水度假、水上活动为主,游憩平湖湿地、北方特色水乡。

  【田园牧歌】下游郊野段。以农事活动、民俗体验、牧野游憩、湖上观光为主,体验田园野趣、牧野风光。

  【湖光山色】坝区段。以水利工程观览、山林度假、遗址观光、野外活动为主,游览大坝平湖、山林峡谷。

  太阳岛风景区段规划

  景区5倍扩容 涵纳松江精华

  太阳岛风景名胜区由现有38平方公里,规划扩展到230平方公里,形成大太阳岛风景区。这个区段西至涝洲,东至呼兰河口,是松花江湿地、生态长廊的精华。

  生态岛 文化岛 欢乐岛 不夜岛

  近期,哈尔滨市将重点启动太阳岛核心地带东、中、西区及道外欢乐岛(苟岛)、呼兰河、阿什河交汇处星海景区建设。

  【文化休闲】推进占地190公顷的太阳岛东区规划建设。主要建设三个新的景点:复建建筑面积800平方米的米尼阿久尔餐厅;新建婚礼艺术宫;新建松花江美人鱼雕塑。以“娱乐休闲”为定位,推进占地286公顷的太阳岛中区规划建设。重点建设国内最大的国际啤酒不夜城;建设月亮宫,用于大型娱乐演出。建东北亚国际论坛交流中心、省博物馆。

  【冰雪文化】推进占地229公顷的太阳岛西区规划建设。重点建设四大景区:建设四季冰雪文化乐园;建设热气球运动场;建设集劳模基地、航天员基地、花园式五星级宾馆于一体的接待场所;建设航标塔等时尚景点。

  【体育休闲】推进占地650公顷的欢乐岛(苟岛)规划建设。重点建设湿地高尔夫、雪地高尔夫以及“三野”娱乐园等景区。

  【水上运动】推进“星海景区”规划建设。重点建设可以开展国际F1游艇大奖赛的水上运动休闲基地等景点。


 

  北国水城 以水定城

  哈市在国内城市规划建设中首次提出“以水定城”的理念,以松花江沿岸产业带开发、呼兰河、肇兰新河综合治理为重点,充分利用河渠、泡、湿地等水系,通过人工开挖、疏通河道等措施,形成“二纵、四横、十八湖”的水系网络布局。通过综合实施河道生态整治,形成“松江湿地、北国水城”新景观。

  【二纵】拓宽挖深原有的万宝灌区灌排渠道及天然形成的苇子沟河,结合地形地势形成两条南北走向纵贯河流。

  【四横】沿用原有古河道,灌排渠道,开挖4条沟通东西走向的人工河道。

  【十八湖】在原有湖泊泡沼基础上开挖18座人工湖,作为水系调节、雨水滞蓄和节点景观。

  15桥飞架松江南北

  序号 通道 名称 越江方式 运输方式 建设情况

  1 王万联络线跨江大桥 桥梁 铁路 现状

  2 西四环路大桥 桥梁 公路 现状

  3 三环路西江桥 桥梁 城市道路 近期建设

  4 轨道交通4号线 隧道 轨道客运 规划

  5 松花江公路大桥 桥梁 城市道路 近期扩建

  6 经纬街隧道 隧道 城市道路 规划

  7 轨道交通2号线 隧道 轨道客运 规划

  8 滨洲桥桥梁 铁路 近期改造

  9 松浦桥桥梁 城市道路 在建,2010年竣工

  10 红旗大街桥 桥梁 城市道路 规划

  11 滨北铁路桥 桥梁 铁路 近期改造

  12 滨北公路桥 桥梁 公路 近期改造

  13 三环路东江桥 桥梁 城市道路 规划

  14 下战备码头四环路大桥 桥梁 城市道路 已建成

  15 现松花江公路大桥加宽 桥梁 城市道路 2010年建设


 

  北岸 六大中心十大景区 拉动“北跃”大发展

  大力推进江北新区的综合开发与优化景观的建设,拉动并促进全市经济与产业的“北跃”大发展。重点打造一条滨江景观大道、一条滨水景观绿带、沿岸六大中心及“北国水城”。

  【滨江景观】

  滨江景观路及100米宽滨水绿化带西起四环西路,东到松浦大桥,岸线长14.5公里。优化沿岸用地功能,结合防洪工程建设,充分利用地形地貌特点及江中滩岛,突出现代滨水新区生态型岸线形态特色,成为松花江沿岸新景观。

  【六大中心】

  通过对江北省行政办公中心、科技中心、市行政办公中心、文化中心、金融中心、奥体中心等“六大中心”的打造,为完善和优化城市功能提供空间载体。

  省行政办公中心目前有四个选址方案。

  科技中心是2010年的重点实施项目,位于西三环与四环路之间区域,起步区用地面积2.4平方公里,将打造成为哈尔滨科技新城的核心区———科技CBD,将建成全省科技资源最富集、科技创新成果最多、产业转化能力最强的技术创新中心,国内知名的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提升哈尔滨市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和科技平台。

  市行政办公中心 已经建设完成。

  文化中心位于虎园西侧港湾区域,规划结合该地段岸线形态的改造,开辟世界园艺博览园,建设四季如春的世界园艺博览中心以及图书馆、艺术宫、大剧院、博物馆、美术馆等大型文化设施,该地段和太阳岛风景区遥相呼应,将吸引上千万游客,创造上百亿产值。

  金融中心位于松浦大桥西侧,将建设成金融商贸、现代服务等多功能金融服务平台。

  奥体中心位于松浦桥东侧,将规划建设成国内最具规模、功能最全、技术标准最高、环境优美、国际一流的综合性大型体育建筑群和体育公园,可以成功举办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和全国运动会。

  北岸“十大景区”

  行政办公景区

  景区位置:王万联络线至西四环桥

  特色主题:滨水+市民广场

  科技创新景区

  景区位置:西三环桥以东的滨江绿地

  特色主题:滨水+植物

  科技文化博览景区

  景区位置:科技创新中心滨江绿地

  特色主题:滨水+科技文化

  市民广场景区

  景区位置:哈尔滨市政府滨江绿地

  特色主题:滨水+休闲

  艺术文化博览景区

  景区位置:滨洲铁路以西的滨江绿地

  特色主题:滨水+参观

  动植物园区

  景区位置:东北虎林园

  特色主题:滨水+观赏

  松浦游憩商务园区

  景区位置:松浦商业中心滨江绿地

  特色主题:滨水+娱乐

  教育文化园区

  景区位置:黑龙江科技学院滨江绿地

  特色主题:滨水+文化

  码头产业园区

  景区位置:港务局码头

  特色主题:滨水+码头文化

  滨江航天工业博览园区

  景区位置:东方红堤滨水绿地

  特色主题:滨水+产业

  十大主景

  省行政办公中心 位置:西四环桥西侧

  科技 中心 位置:西三环与四环路之间

  市行政办公中心 现状

  五星 级宾 馆 位置:公路大桥东侧

  文化 中心 位置:东北虎林园西侧港湾区域

  世界园艺博览园 位置:东北虎林园北侧

  金融 中心 位置:松浦大桥西侧

  奥体 中心 位置:松浦桥东侧

  航天文化体验园 位置:滨北铁路东侧,四环东路西侧

  滨江景观大道 位置:王万铁路联络线与四环东路之间

  南岸 打造三大特色区段 加快“中兴”步伐

  凸显欧陆风情,保留历史民俗风貌,创造现代生态和谐,进而加快老城区“中兴”步伐。重点开发群力新区段,道里、道外三大特色区段,实施沿江灯饰亮化工程,塑造“建筑艺术生态景观长廊”。

  群力新区:生态新区

  以“生态新区”为主题特色,开发建设哈尔滨市群力新区段。重点搞好三大建设任务:

  【景观大道】结合堤防建设,辟建双向10车道、7.5公里长的集防洪、交通、观赏于一体的滨水大道。

  【音乐公园】占地100公顷,着重体现灿烂的音乐文化和音乐之都地位,突出哈尔滨名歌名曲、音乐名人、哈夏音乐会三大主题,同时将松花江南岸滨水绿带向西延伸至四环西路。

  【地标建筑】建设100米高的群力污水处理厂景观集味塔,为群力新区及沿江滨水带增添一个标志性建筑。

  道里区段:欧陆风情

  通过景点、景区的改造、建设,进一步塑造“松花江南岸建筑艺术生态景观长廊”。重点抓好七项改造、建设任务:

  【临水景观大道】建设1400米长的友谊西路,此路段位于水上公园北侧,是江南第一条两边临水景观的交通性干道。

  【超五星大酒店】位于水上公园,占地8公顷,建成后将成为道里段又一个崭新美景。

  【拆废弃防洪墙】拆除部分区段废弃防洪墙,提高滨水开敞空间景观通透性。

  【辟建时代广场】位于经纬街北端、市人大西侧,占地4.71公顷。在广场及广场西侧建设一座具有现代欧式风格的规划展览馆。

  【“百年铁锚”雕塑】在九站广场新设该雕塑。

  【新建“腾龙”雕塑】将通江广场降龙雕塑迁移至博物馆,新建“腾龙”雕塑。

  【改造现有景点】对防洪纪念塔广场、九站公园、斯大林公园等现有景点进行提升改造、码头整治。

  道外区段:历史民俗

  以“历史民俗”为主题特色,规划建设道外区段。重点搞好三大建设:

  【浮雕美化】对道外区段新防洪墙迎水面进行浮雕美化,突出表现东北民俗文化和城市发展的历史。

  【景阳广场】位于道外区景阳街北端,广场的主题雕塑为“闯关东”。

  【民俗广场】占地6公顷,位于道外区北头道街至北七道街。规划以“民俗之源”为主题,结合堤防改造工程的实施,利用地形高差,使地上形成开敞的绿化及景观平台,利用半地下空间作为商业服务、文化娱乐及停车场空间,形成松花江南岸特色最突出、效果变化最显著的开放式景观平台和节点。


 

  南岸 “十大景区”

  城市之源公园景区

  景区位置:阿什河入江口两岸至四环桥

  特色主题:生态+文化

  竞技休闲景区

  景区位置:港务局船坞

  特色主题:运动+娱乐

  七彩花园景区

  景区位置:道外十四道街以东

  特色主题:绿带+植物

  民俗文化园景区

  景区位置:道外区景阳街至十四道街区段

  特色主题:民俗+历史

  市民休闲景区

  景区位置:斯大林公园以东至景阳街区段

  特色主题:娱乐+休闲

  斯大林公园景区

  景区位置:井街至九站街

  特色主题:文化+休闲

  时代广场景区

  景区位置:经纬街北端、市人大办公楼西侧

  特色主题:庆典+人文

  顾乡滩休闲景区

  景区位置:公路大桥以西的堤岸及沿江滩地

  特色主题:休闲+体验

  群力生态公园景区

  景区位置:江堤及外围

  特色主题:生态+观赏

  四方台遗址公园

  景区位置:四环路与三环路之间,金代拱卫

  上京卫城遗址

  特色主题:历史+生态

  十大主景

  哈尔滨之源雕塑 位置:松花江生态公园内

  民俗风情广场 位置:道外五道街节点处

  景阳广场(闯关东雕塑) 位置:景阳街北端

  塔镇江天 位置:防洪纪念塔广场

  冰雪胜境 位置:位于通江街头

  艺术广场 位置:位于九站街头

  时代广场 位置:时代广场中部

  北疆明珠 位置:公路大桥西侧滨水滩地

  集味塔 位置:何家沟入江口处

  四方台遗址博物馆 位置:四环路与规划三环路之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