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哈尔滨市两会热点:今年哈尔滨再建120万平方米经适房
2010-01-21 15:18:44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谭启首 刘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本东北网1月21日讯 房子!每年两会期间,已经成为不“新鲜”的热点。但它受关注的热度,一直未降过。今年两会期间,就如何继续推进棚改、扩大经济适用房建设规模、增加廉租房受益户,切实让更多百姓享受到住房优惠政策,住上新居成为会上、会下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话题。

  就此,记者从房产部门获悉,棚户区改造项目是“中兴”的三大重点任务之一。年内,哈尔滨市将完成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规模120万平方米,落实1000户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新增廉租住房受益户3000户。

  棚改扩容———绕城高速内消灭棚户

  今年哈尔滨市新增的棚改项目,很多是配合路桥、地铁、铁路沿线、中华巴洛克改造等重点工程同步推进。

  过去的两年间,哈尔滨市已完成三环以内主城区棚户区改造410万平方米,惠及棚户区居民近5万户。今年,根据城市“中兴”发展战略的要求,市委、市政府积极抢抓国家政策性支持棚户区改造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加大改造力度,加快改造步伐,把改造范围外延至绕城高速以内。全年计划拆迁改造345万平方米,实施棚改项目建设总规模465万平方米,力争3年基本完成现有1134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5年全面达标。

  安置住房———万户居民年内回迁

  为配合棚户区改造,今年哈尔滨市还将由政府牵头,组织建设一大批集中安置项目,解决需异地安置、临迁安置、廉租户安置等问题。这批集中安置房建设所需地块目前已确定了4块,建设规模200万平方米,力争达到300万平方米,要求年内开工,年内竣工投入使用。

  据了解,哈尔滨市预计实施棚改项目建设总规模465万平方米,年内竣工279万平方米。回迁房总建设面积164万平方米,竣工90万平方米,回迁进户1万户。同步配建老年人和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社区卫生站、警务室、公交首末站、学校等居住区公共设施260余处。

  廉租住房———3000户居民将受益

  据介绍,今年,哈尔滨市将按照均衡结构、分类供应的原则,针对不同收入人群,加快多层次住房分类供应体系建设。计划完成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规模120万平方米,对1000户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困难家庭落实货币补贴,切实提高老城区百姓居住水平。

  同时,加大廉租住房保障力度,不断提高保障性住房建设品质,计划新增廉租住房受益户3000户。

  经适房———补贴标准已提高万元

  据了解,哈尔滨市自1999年开始实施经济适用住房供给制度,18万余户低收入家庭从中受益。另外,哈尔滨市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标准在原有的基础上大幅上调,从原来的每户补贴3万元调整为每户补贴4万元,这也是哈尔滨市自2006年实施经适房货币补贴以来首次提高补贴标准。

  今年棚户区改造主要项目

  中华巴洛克街区保护改造工程。实施二期保护改造,对东起南四道街、西至景阳街,南起南勋街、北至靖宇街,占地面积10.73万平方米的围合区域,分类进行综合改造,惠及住户2639户。

  “三马”地区综合改造工程。三马地区东起景阳街、西至滨洲铁路线,南起南马路、北至北环路,西侧与道里区接壤,占地约为77.27万平方米。

  城建重点项目关联的棚户区改造工程。围绕城市基础设施重点项目的实施,对工程关联的棚户区同步实施改造,拆迁棚户区174.47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