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市民“冷屋子”维权意识增强 协商退费悄然进行
2010-01-21 16:13:06 来源:生活报  作者:刘滨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今冬,哈市遭遇持续严寒,供暖问题也随之持续升温,居民面对“冷屋子”的问题不再沉默,纷纷向供热企业讨说法。今年,随着政府解决供热问题力度的加大,不少供热企业的态度也转变为积极协商退费化解矛盾。业内人士表示,向室温不达标的居民退热费既是解决纠纷的有效措施之一,更是大势所趋,供热企业与居民协商退热费将推动哈市“退费制”的出台。

  居民维权意识增强

  去年12月底开始,供暖问题明显增多,投诉热线每天响个不停,不少居民反映自家屋子温度不达标,供热企业态度冷漠。居民们纷纷表示,“交了热费却住不上暖屋子,温度上不来,供热企业就得有个说法,要么好好烧,要么就应该按比例退回热费。”

  据统计,从供热期开始,哈市供热投诉能达到上万起。2009年12月下旬至今,哈市供热质量信访投诉量上升约达20.6%。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认同“热是商品”这一概念,针对供热不达标的维权意识也越来越强烈。

  协商退费悄然进行

  居民维权意识的提高,主管部门监管力度的加大,使多数供热公司的态度也发生了质的改变。从以往的置之不理转变为积极解决,供暖期内无法解决的,便与居民协商退费。

  道里区安平小区在供暖期间室温一直不达标,经过道里区供热办的督办,负责供暖的龙城物业公司最终与部分居民协商退还了10%的热费。南岗区清明七道街30号3单元102室居民程先生家中暖气,从供暖期以来一直不怎么热,在南岗区供热督办组的督办下,负责供暖的哈市物业集团直属埃路供热公司退还了程先生450元热费。大多数居民表示,大家还是想交热费住上暖屋子,但室温不达标时供热企业必须要有个态度。

  协商退费或成助推剂

  据了解,目前哈市退热费的相关细则尚在酝酿中。但一些供热企业已经开始与室温不达标的居民协商退热费,或为居民提供临时取暖设施。不论退还金额是多少,至少体现了供热企业解决问题的诚意。

  道里区供热办主任丁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供热企业与居民协商退热费在哈市退费细则尚未出台之前,是目前解决供热纠纷的有效措施之一,随着这一方式的逐渐普及,将有效助推哈市“退费制”的出台。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