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人大代表建议:实施供热特许经营 提高居民供热水平
2010-01-28 17:09:56 来源:东北网  作者:高长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省人大代表庄程春。东北网记者 高长利摄 

  东北网1月28日讯 (记者 高长利)在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庄程春代表建议,实施供热特许经营,提高哈尔滨市供热整体水平,确保居民温暖过冬。

  据统计,2008年10月至2009年3月,哈尔滨市供热管理部门共受理供热问题投诉16434件,其中反映供热温度不达标11214件,占总投诉量的68%。

  对供热投诉逐年增多问题,庄程春进行了系统研究。他认为,哈尔滨市目前城市集中供热普及率仅为63%,在7个有冬季采暖设施的副省级城市中居第4位。全市从事供热经营的单位、企业1000余家,但是供热面积在1000万平方米以上的仅有2家。供热企业“小、多、杂”,历史遗留问题多,成为室温不达标的重要因素。

  庄程春告诉记者,作为最早实行集中供热的城市之一,哈尔滨市供热设施陈旧老化现象不容忽视。全市燃煤小锅炉1776座,锅炉2552台,绝大部分年久失修,处于安全运行的底线。

  通过认真调研,庄程春发现供热弃管现象较为突出。权威数据显示,2008年至2009年供热期间,哈尔滨市共发生未按时供热积供热弃管问题22起。为确保居民供热实施的应急接管,又造成热费收缴困难,增加了供热企业负担。此外,女职工不给报销热费、热费承担比例按照家庭人口分摊等土政策,为热费收缴带来很大影响。截至目前,哈尔滨全市平均热费收缴率为80.23%.

  为此,庄程春代表建议,政府应设立专项建设资金,在集中供热项目建设、供热设施改造、困难群体热费收缴、供热企业弃管应急、应急燃煤储备等方面由政府优先投入资金。按照统一的供热规划允许不同性质的建设主体投资、建设、管理供热项目,从而实现供热投资多元化。

  庄程春认为,应坚持政府调控,市场配置的取向,对全市供热资源进行战略整合,鼓励支持大型供热企业兼并重组供热规模在10万平方米以下或单台供热锅炉在7兆瓦以下的供热企业。剥离机关、企事业单位后勤部门管理的供热,逐步向社会化、专业化管理过渡。

  庄程春还建议,应实施特许经营制度,在统一供热规划、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市场准入、统一价格监管的前提下,引导和鼓励国有、民营和合作经营企业通过公开竞标的方式参与热源厂、供热管网的改造和经营。同时,建立市场准入退出机制、供热质量保证金制度,探索试行供热质量不达标退赔机制。

责任编辑:于哲

【专题】2010年黑龙江省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