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杜家毫强调巩固发展大好形势 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2010-01-31 15:28:23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伟 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东北网记者 印蕾摄

  2010年全省农业和农村工作总的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考察黑龙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新农村建设工程和城镇化工程,加快推进松嫩、三江两大平原农业综合开发试验区和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建设,加大农业投入,深化农村改革,推进科技进步,强化农业基础,力争全省粮食总产登上900亿斤新台阶,确保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以上,加快现代化大农业和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步伐。

  东北网1月31日讯 (黑龙江日报记者 刘伟 东北网记者 印蕾)省委农村工作会议31日在哈尔滨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杜家毫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来黑龙江省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书记吉炳轩、省长栗战书的一系列部署,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全省“三农”形势,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努力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加强农业基础、繁荣农村经济、改善农村民生,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的好形势,进一步开创工作新局面。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申立国、省政协副主席赵雨森出席会议,副省长吕维峰主持会议。


  杜家毫指出,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省农业农村发展面临挑战最大、变化起伏最大的一年。在各种不利因素交织、多重困难叠加的复杂情况下,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积极应对措施,有效克服了金融危机和自然灾害频发的双重冲击,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粮食生产在大灾之年再夺丰收,农业结构调整扎实推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农村改革不断深化,新农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农民收入稳定增长。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影响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农业基础设施仍很薄弱,粮食持续增产的基础还不牢固;农民收入增速放缓,持续增收的难度越来越大;农民组织化程度低,农业生产组织方式不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农业农村投入不足,资金短缺问题比较突出;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不健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任务艰巨。我们要准确把握“三农”形势,进一步明晰全省工作思路,切实做好2010年各项工作。

  杜家毫强调,要明确主攻方向,加快发展现代化大农业。要培育优势产业,通过稳定发展优质粮食产业,加快发展畜牧水产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积极发展外向型农业,稳步发展劳务产业,着力发展特色产业,努力构建现代化大农业产业体系。要加强农机化、水利化、耕地质量、农业生态、市场体系等农业基础建设,积极实施品牌战略,提高现代化大农业物质装备水平。要加快农业科技进步,通过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实施良种化工程,推进农业科技集成推广,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快培育新型农民,不断强化现代化大农业的科技支撑。要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农村土地规模经营步伐,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创新农村金融组织和金融产品、进一步完善金融体系,不断推进农村其它改革,激发现代化大农业的发展活力。

  杜家毫强调,要壮大县域经济,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步伐。要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度加工业、系列加工业,延长产业链,形成产业化,尽快培育出一批大型龙头企业,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要坚持“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加强小城镇基础建设,加快实施百镇建设工程,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农村城镇化进程。要打破“围墙”,深入开展场县合作共建,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要加大农村扶贫开发力度,启动实施第五批750个贫困村的整村推进工作,实现20万贫困人口脱贫目标,加快减贫事业进程。

  杜家毫强调,要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着力改善农村民生。要通过深入推进试点示范,深入开展帮建,完善投入机制,强化工作指导,不断增强引领带动效应。要加强农村基础建设,加强农村住房、道路、饮水安全工程、新型能源和电网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要加快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卫生事业,文化事业,社会保障事业,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

  杜家毫最后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突破重点难点,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要完善领导和工作推进机制,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努力保持和巩固农业农村发展好势头。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