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松北区计划投资289亿 十年打造北国“水城”
2010-02-01 10:10: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贾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31日,哈尔滨松北防洪灌排体系扩建及水生态环境建设工程在松北区万宝灌溉站举行开工仪式。据介绍,该工程包括河网164.5公里,总投资289亿元,同时工程分为两期,最终在2019年全部完工,届时在松北区形成“两纵四横十八湖”的水系网络布局,不仅能够解决松北防洪、排涝的问题,对环境和生态也起到巨大作用,形成北国的“水城”。

  1现状:

  沟河湿地不成体系

  防洪排涝形势严峻

  据了解,规划区现有水系由万宝灌区及松浦灌区的供、排水渠系、对青涝区的排水沟道、市政府周围的人工河道和呼兰河右堤、三家子堤新、老堤防所围的湿地组成。该区域水资源总量丰富,但时空分布不均、缺少水循环动能及有效的交换,呈现出“水多”、“水少”的双层特征,优势和劣势都明显。同时区域内三面环水,地下水水位高,地表水体缺少连接、贯通,尤其缺少与外水联系,湿地、闭流小区虽分布广泛,但是不成体系。

  目前规划区地势低洼,属于松花江和呼兰河的洪泛区,为洪水高风险地区。同时受大顶子山枢纽工程影响,地下水位抬高,排水困难,而且目前规划区基本没有处理雨水、污水的设施,通过区域内的自然水体无组织排放,排涝风险较大。

  2规划:

  形成两纵四横十八湖

  十年打造北国“水城”

  针对松北区现有水系优势与劣势,该区域的改造工程主要解决问题是河湖连通,地表水与地下水互补,内外水循环的河网体系。

  工程范围:

  松北防洪灌排体系扩建及水生态环境建设工程是以肇东界以东、松花江以北、呼兰河以西、肇兰新河以南区域,包括松北区大部和呼兰利民开发区,规划区域面积约为578平方公里。

  包括河网164.5公里,湖泊18处、9座铁路桥、138座公路桥、36座步行桥、5座渡槽、4座泵站、13座节制闸及生态景观工程建设,计划总投资289亿元。工程分为两期实施。第一期为2010年初至2012年底,完成发生渠、长盈渠和长盈渠以南的金河、银河及13处湖泊等河网水系和配套工程。第二期为2013年初至2019年底,完成白藏渠、玄英渠和剩余金河、银河及5处湖泊等河网水系和配套工程。

  规划建设:

  主要分为水系建设和水景观功能区建设。在水系建设方面,以松花江沿岸产业带开发、呼兰河、肇兰新河综合治理为重点,充分利用现有河、渠、沟、泡、湿地等水系,通过人工开挖、疏通河道等措施,形成“两纵四横十八湖”的水系网络布局。在此基础上建设相应景观带及配套设施,使水系与景色相结合,相映成趣,不仅河湖交错,景色也是随水而见。

  “两纵”就是拓宽挖深原有的万宝灌区灌排渠道及天然形成的苇子沟河,结合地形地势,形成金河和银河两条南北纵灌河流。金河长17.93公里,银河长36.07公里,宽度在100-200米。

  “四横”沿用原有的古河道、灌排渠道,开挖沟通东西走向的4条人工河,即发生渠、长盈渠、白藏渠和玄英渠。其中发生渠全长33.7公里,贯通现有松北主城区;长盈渠全长29.43公里,贯通万宝镇部分区域和利民开发区;玄英渠17.48公里;玄英渠长14.58公里。

  “十八湖”是原有湖泊泡沼基础上,规划开挖18座人工湖,作为水系调节、雨水滞蓄和节点景观。两条河流与四条横向水系连通,通过沿途六湖和输送水建筑物的控制,保证松北城区内的水系循环和畅通。这些水系引入水源均为松花江。

  初步确定了六个水景观功能区。一是商务休闲型景观功能区。以大学城和高科技园区、政务办公,结合购物、文娱、服务等配套设施,营造适合商务休闲的水景观;二是生活休憩型景观功能区。以“湖城”、休闲廊道、景观小品、体育设施为主,营造适合居民生活休憩的水景观;三是绿色防护型景观功能区。以新型工业、科教文化为主导,水系沿岸以绿化为主线,营造工业企业周围生态和环境的绿色防护型水景观;四是旅游观赏型景观功能区。以自然湿地、人文景观为主题,打造“新型乡村社区”式居住区,营造可供人居住、游览、休息的水景观;五是自然原生态景观功能区。以园林生态村、原生景观、观光农业为主,布置各种适合周末城市全家休闲、野营、垂钓的场所,使居民体味到回归自然的水景观;六是历史文化型景观功能区。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内涵,营造发展水文化历史的水景观。


 

  3效果:

  防洪排涝功能增强

  水生态环境将改善

  据介绍,水系建设完成后,防洪和排涝这两个问题将得到相应解决。首先通过沿江景观大道建设“超级堤”,实施哈黑、滨洲、滨北三座桥梁再扩孔、搬迁船厂、加大河道疏浚力度等措施,增强了城区主河道的行洪能力,提高松北区的防洪水平。同时,完工后松北水系贯通,内涝问题也将得到有效解决。

  此外,通过外围堤防达标建设和闭合及区域内部的河湖水系建设,可将原洪泛区和涝区大部分土地资源利用起来。同时在工程建设中还将围合大面积开发建设用地,这些土地将进一步扩大城市建设用地面积,拓展城市发展空间。随着各项工程的运行,大面积水环境得到改善,直接带动周边房地产业发展,而且生态环境也得到改善,松北区将成为哈尔滨城市建设的新靓点,提升城市品位。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