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外地学生涌入哈尔滨“辅导班”备考 出租屋一床难求
2010-02-01 14:27:19 来源:生活报  作者:刘凤梧 王伟琳 曲显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文兴街附近聚集着许多画室。

  黑龙江新闻网讯 黑龙江今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尚未退场,备战明年美术专业课考试的外地市考生已在寒假期间纷纷涌入哈尔滨寻找名师辅导。在哈师大江南校区附近的文兴街上,各家画室内挤满了来自全省各地的高二学生,导致文兴街一带出租屋内出现了一床难求的现象。

  二三百家画室

  聚集文兴街

  1月中旬,来自大兴安岭加格达奇的姚春生夫妇陪着读高二的女儿来到哈市文兴街的画室补习美术。到了这里他们发现外地学生太多,孩子学习的画室附近根本找不到住处。

  每年寒假期间大批外地涌来的美术考生拉动了文兴街附近出租床位的价格。“在哈尔滨,普通一张出租床位每月在80元到100元之间,在这里,一个月150元至170元算是便宜的了。”一位曾在文兴街附近开过画室的老师说:“在学生多的时候,每月200元一个床位都难找。”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文兴街附近的画室有二三百家,其中文兴街沙曼小区四街区内画室最为集中,记者粗略数了一下,挂牌匾的一共有34家,都是以美术高考辅导为主。


  介绍考生

  可获50%提成

  记者走进一家画室,询问没有美术基础的学生是否可以补习,该画室刘老师称,没有美术基础不要紧,只要集中学习半年,就会取得好成绩。刘老师所说的集中学习,也是很多艺考生的学习方式,放弃文化课到此类画室集中学习半年至一年,待高三下学期再返回学校参加备考文化课。

  记者调查发现,来补习美术的学生多是被当地老师批量转“售”至哈的,两地老师之间或多或少有着某种“利益”关系。在沙曼小区的一家画室,18个学生中有9个来自牡丹江,他们都是被自己的老师介绍到这家画室的。

  同时,一些画室还会派人到外地的美术培训班进行讲座招生。“招生主要还是靠当地的老师介绍,每名学生每个月在哈市的学费当地老师会提成30%至50%。”一位老师说,所以也就出现了某一城市的学生集中在一个画室学习的局面。

  位于文兴街某商场负一层的某艺术学校是记者暗访的最大的一家画室。一位聂老太向该校郝老师介绍学生时,一再强调自己姓聂。业内人士称,这是聂老太在向郝老师要“介绍费”。

  郝老师告诉记者,他们是文兴街附近最大的学校之一,一共有学生250多人,学费是每人每月1500元。校长是某大学油画系的,现在有助教20多人,多是某大学的研究生、大学生。

  高密度“辅导班”

  全国罕见

  据介绍,从上世纪90年代起,文兴街附近相对集中地出现了各类辅导美术高考的画室,发展至今,此地区画室已达到二三百家。业内人士说,在一个地区如此高密度地开设美术高考辅导班在全国也属罕见。

  今年我省共有1.7万人参加全省艺术类专业课统考,考生总数比去年减少近3000人。减少的原因是今年是我省新课改高考的第一年,去年高考成绩不理想的艺术类考生重读的比往年少了不少。“我省是生源大省,明年艺考生的数量肯定不会再减少。”一位从事美术专业培训的老师说。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