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首套房贷利率升至8.5折 专家:或可抑制房价
2010-02-04 08:20:05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营业税优惠政策取消后,近期个人房贷利率优惠能否延续及发放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今天更是曝出“中国银行正式下发通知,将购买首套房的贷款利率优惠由7折升至8.5折”的消息。记者从哈市多家银行了解到,哈市个人房贷优惠政策也悄然收紧,已有部分银行将优惠利率调升至8.5折。实行最低7折房贷利率优惠的银行也收紧了房贷条件,除了限制信用额度外,还将首付比例由20%提高到40%。

  记者调查:部分银行利率调至8.5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房贷利率7折的优惠政策推出后,一度成为去年住房信贷以及楼市火爆的重要“推手”之一。据统计,去年哈市人民币消费贷款增长了81.5%。但随着今年初营业税优惠的取消及今年国家对楼市调控基调的确立,部分银行将5年以上基准利率5.94%,从7折的4.158%调整为8.5折的5.049%。

  记者今天致电哈市一家银行信贷部门,据工作人员介绍,该行从年初开始正式取消了新申请个人房贷用户的7折利率优惠,规定可以根据用户个人情况提供8.5折的优惠。

  针对“中国银行将购买首套房的优惠利率由7折升至8.5折”的消息。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他们尚未接到正式文件通知,届时他们会按照文件执行8.5折利率。

  多数银行:实行差别利率优惠

  记者了解到,目前哈市大多数银行都收紧了房贷优惠利率,设定了各种限制条件实行差别利率的优惠。

  建行黑龙江省分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利率优惠设为8.5折、8折、7.5折、7折不等,只有首付40%以上的客户才可以享受最优惠的7折利率,首付少的则优惠少。”

  记者从招商银行哈尔滨分行获悉,他们已对首套房贷实行差别化定价,客户如果想享受利率7折优惠,申请会比以往困难得多,贷款楼盘、客户职业及收入状况、首付情况等都要纳入审批范围。

  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及哈尔滨银行等银行目前虽然仍执行首套房贷最低7折利率优惠,但审批也越来越严格,都要视楼盘情况、贷款人的资信状况、还款能力等各方面而定。

  专家分析:或可抑制房价上涨过快

  对于哈市出现的个人房贷渐显收紧趋势的原因,哈市一家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市场利率一直呈走高的趋势,包括贴现利率、银行贷款利率以及民间借贷利率。在市场利率走高的趋势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必然随着市场利率的提升而水涨船高。加上每年各银行贷款都有一定信贷额度,去年哈市房价在全国是一路飘红的,房贷占用较大信贷额度,所以各家银行年初都有所控制。尤其在国家不断调整相关房产政策时,新房贷政策尚未出台,大家也都处于观望状态,银行自然要收紧相关政策。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赵瑞政表示,银行收紧房贷对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会起到积极作用,进行利率优惠政策调整更有利于合理引导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

责任编辑:王凌霞